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艘万吨大驱南昌舰入列 官宣为何叫“归建”(图)

首艘万吨大驱南昌舰入列 官宣为何叫“归建”(图)
2020年01月22日 21:31 解放日报

  原标题:首艘万吨大驱南昌舰入列,官宣为何叫“归建”

  摘要:在正式的通稿中,南昌舰不是入列,而是归建入列。这是因为在这之前,人民海军已有过两代南昌舰。

  据新华社报道,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突破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南昌舰2017年6月28日下水,2019年4月23日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南昌舰的入列,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同时,这也是2020年中国海军入列的首艘舰艇,也是中国海军首艘万吨大驱加入战斗序列。

  三代南昌舰的前世今生

  在正式的通稿中,南昌舰不是入列,而是归建入列。这是因为在这之前,人民海军已有过两代南昌舰。

  人民海军第一代南昌舰原本是国民党海军的“长治”号炮舰,前身是侵华日军海军驻华舰队旗舰“宇治”号。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国民党海军接收“宇治”舰,将其改名为“长治”号,纳入国民政府海军序列。1949年9月,“长治”号上的官兵决定起义。国民党空军的飞机穷追不舍、轮番轰炸。“长治”号不断变换停靠港口——上海、南京、镇江、再来到燕子矶。

  最后为保护军舰、保护起义官兵,华东海军决定将舰上的火炮、仪器、电台等主要装备卸下,让军舰自沉水下。新中国成立后,华东军区着手组织打捞“长治”号。1950年2月24日,“长治”号整体打捞出水,并被立即拖往江南造船厂进行大修。4月23日,“长治”舰被命名为“南昌”舰。7月底,南昌舰修复出厂,正式列编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第二代南昌舰是中国海军163号导弹驱逐舰(051D型),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77年12月在广州造船厂开工制造,1979年12月下水,1982年11月15日服役于南海舰队,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

  服役34年,南昌舰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完成80多项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任务。它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也为保卫祖国万里海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6年9月8日,南昌舰在旅顺军港退役降旗后正式移交南昌市人民政府。南昌市围绕这艘军舰打造了军事主题公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所,201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南昌舰重新使用的舷号101也具有重要意义。101曾是人民海军第一艘驱逐舰——鞍山舰的舷号。鞍山舰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引进的苏联制07型驱逐舰。1954年10月入列,1992年4月退役。它曾是中国海军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被喻为“四大金刚”之首,退役后陈列于青岛海军博物馆。南昌舰重新启用101舷号,这是一个开始,象征着中国海军驰骋大洋的一个新标志。

  中国驱逐舰的分代标准

  按照官方媒体的通报,南昌舰的归建入列标志着中国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那么,这个分代的标准是什么呢?据介绍,中国驱逐舰的分代标准是以排水量、装备性能、作战能力等综合指标为依据。

  第一代驱逐舰指从苏联引进的“四大金刚”——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和太原舰。它们是在二战期间设计和建造的,性能有限。

  第二代驱逐舰指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051型驱逐舰,它们在20世纪70至90年代是中国海军的绝对主力,装备反舰导弹,但信息化程度弱、反潜能力差。

  第三代驱逐舰是指以哈尔滨舰和青岛舰为代表的052型,属于中国第一种现代化多用途战舰,武器系统比较齐备。052型后来的升级版——052C型和052D型配备相控阵系统以及垂直发射系统,被誉为“中华神盾”,可视为“三代+”。

  作为第四代驱逐舰的代表,南昌舰排水量高达上万吨,具备高度融合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南昌舰具备完整的反舰、防空、反潜能力,拥有百余个垂直发射单元,装备了射程较远的巡航导弹、融合S波段天线和X波段天线的双波段雷达以及其他先进的通信导航设备、电子对抗设备及作战指挥系统。性能先进的武器装备,加上自身优异、高效的通信导航设备和作战指挥系统,使南昌舰成为一个攻防兼备的海上作战指挥中心,既能融合协调己方陆、海、空、天、电等各种平台的信息数据,又能指挥协调己方多种武器实施分步打击和联合作战。南昌舰可“领衔挂帅”,组成一个战力很强的“海上综合作战堡垒”。以它为中心的编队可担负多种海上作战任务,使未来海上作战及行动增加了许多选择及样式。另外,南昌舰装有功能更强、数量更多的指挥设备,也容纳更多指挥人员,因此具备很强的编队指挥能力。特别是055型舰强调信息化指挥能力,明显是为了满足航母编队的需求。因为航母在战时要集中精力管控舰载机起降和空中攻防,非常需要055型舰这样的“中军帐”角色。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4期

责任编辑:祝加贝

海军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