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雏鹰计划,你参加了吗? 哈市224户初创企业获助

雏鹰计划,你参加了吗? 哈市224户初创企业获助
2020年01月22日 10:49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雏鹰计划,你参加了吗? 哈市224户初创企业获助

“雏鹰计划,你参加了吗?”这不是广告语,而是哈尔滨初创企业负责人见面交流的重要话题。从去年5月末开始实施的雏鹰计划,帮助越来越多的出壳企业羽翼丰满,已有224户初创企业获资金扶持。20日,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科协科学技术组分组讨论时,委员们热议雏鹰计划。委员冯传江表示,他身边的很多小伙伴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雏鹰计划的受益者。

为贯彻落实“科教强省”战略,激发创新创业内生动力,培育新动能,2019年5月,市政府启动实施雏鹰计划科技专项,采取无偿资助形式,择优给予科技型初创企业30万元至100万元资金支持,引导支持校所科技人员、大学生等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携带科技成果留哈、回哈、来哈创办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创新成本,顺利渡过“死亡谷”。

“作为初创型科技企业,资金压力挺大的,雏鹰计划的50万元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哈尔滨元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他的公司于2019年5月设立,主要研发溴化镧金属探测器,因其应用领域广,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目前,该公司研发的1.5英寸和2英寸溴化镧金属探测器已推向市场。“为扩大生存空间,我们正在加快研发3英寸溴化镧金属探测器的步伐。”刘涛说,50万元资金既保证了现行两个产品的生产,又加速了3英寸产品的研发步伐。

刘涛只是千余只“雏鹰”的一个缩影。2019年,哈尔滨市引导1338名科技人员在哈创办科技企业,吸引聚集3000余名年轻人创业就业,带动企业预期投资近30亿元。其中,校所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占21%。目前,已对224个雏鹰计划项目给予1.16亿元资金支持。

已经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雏鹰计划,在2020年还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在无偿资助的基础上,安排科技金融专项,给予重点企业风险投资、科技担保等融资支持,破解科技企业融资更难更贵问题,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类主体在哈创办科技企业的积极性,加快将我市科技成果量多质优的势能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能,做大做强科技企业群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创业沃土、实现人生价值的圆梦之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