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鼠”你有“福禄”河北邯郸葫芦烙画增年味

“鼠”你有“福禄”河北邯郸葫芦烙画增年味
2020年01月22日 22:31 新京报
原标题:“鼠”你有“福禄”河北邯郸葫芦烙画增年味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农历新年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河北邯郸鸡泽县魏青村,“葫芦王”任进利的工作室里还有来自附近村落的“小学徒”,他们在师傅的帮助下,用电烙笔一笔一画地将纹理画上葫芦,也将年味和祝愿烙了出来。“师傅”任进利干这一行有七八年了,除了传统的花鸟山水和年画,今年他还专门为鼠年设置了生肖图案,他说葫芦自有“福禄”的寓意,这葫芦上除了年味,还有“鼠年有福禄”的期待。

任进利专门为鼠年绘制了生肖葫芦。受访者供图

要说烙画葫芦的名气,本不来自河北,这种工艺美术品的在山东和山西要大得多。任进利告诉新京报记者,2012年他也正是在山东外出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这门技艺,这是属于任进利的一次创业,他选择从头做起。

在任进利的家乡邯郸鸡泽县,2012年说到种葫芦,任进利是“独一份”,起初因为没有经验,葫芦的种植并不理想,任进利想的是“还有明年”。葫芦烙画也并不是简单的技艺,虽然在旁人看来,这项工艺只是用电烙笔在葫芦上作画,且不说每一位技艺传承者的手,在前期会被烫得伤痕累累,在技艺上,若想体现明暗的对比、层次,和透视关系并不容易,任利进告诉记者,好在自己有一些美术功底,“前期我也曾向会这个手艺的师傅学习,熟能生巧,慢慢地竟然也能像模像样。”

任进利的葫芦烙画作品在河北省和全国的比赛中获过不少荣誉。受访者供图

现如今,在任进利的工作室外,葫芦绵延长廊;工作室内,烙好的葫芦摆满了一整间屋子,每一只上的画面都讲述着不同的传统故事。

在任进利看来,鼠年有福禄,当是作为手艺人的自己对家乡送出的最好祝愿。受访者供图

辞旧迎新的时刻,任进利的工作室里还多了彩色的小老鼠,他告诉记者,这些图案也都出自自己的设计,“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小老鼠的图案线条相对简单,制作起来其实还算比较容易,只有后期丙烯上色稍微费一点功夫。”在任进利看来,鼠年有福禄,当是作为手艺人的自己对家乡送出的最好祝愿。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卢茜

烙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