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补光灯被指晃眼,北京交管局:反映强烈点位已暂停使用

补光灯被指晃眼,北京交管局:反映强烈点位已暂停使用
2020年01月23日 21:07 新京报
原标题:补光灯被指晃眼,北京交管局:反映强烈点位已暂停使用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新京报报道了北京多条道路监控补光灯刺眼,司机路过被迫降速一事。就此情况,北京市交管局及多个相关职能部门邀请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会。会上,多名专家提出可以使用红外灯等其他设备及调整补光灯的工程环境,达到改善刺眼的情况。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暂停使用市民反映强烈的点位,并找到科学方案,在兼顾需求的同时改善补光效果。

劲松桥东公交站附近的补光灯很晃眼。新京报资料图

北京交管局:反映强烈点位已暂停使用

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补光灯作为夜视监控中的一种辅助光源,在夜间自然光源不足时对抓拍过往车辆信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提供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动态线索及检测道路交通流量,具有辅助作用。同时,在暗光环境下补光灯也是必不可少的道路监控辅助设备。

上述负责人称,交管部门已经将市民反映强烈的、补光效果明显超标的点位暂停使用。下一步,会根据专家的意见,联系安装厂商,通过科学的方式,改善补光刺眼的情况。在兼顾需求和效果的同时,根据外部环境及天气的差异,针对个别时段、个别路段的补光灯进行调整或更换,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又不补光过剩。

多位专家支招,改善问题补光灯

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一位教授表示,现阶段,在夜间想要拍出车辆细节信息的清楚图像,就需要一定补光度。而且补光必须是白光,虽然刺眼,但对于成像的清晰度有好处。

如果想改善补光灯刺眼的问题,该教授建议,可以通过借鉴香港等地区的相关经验,在重点位置采用高端摄像机,非重点点位采用普通补光灯。

此外,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荣建认为,目前,安装的补光灯都符合国家标准,造成驾驶员反映的原因,和补光灯在使用过程中的环境有很大关系。所以,想要改善补光灯刺眼的问题,可以从工程环境中寻找解决办法。比如,通过改善取像范围,对补光灯进行遮光处理,或改变一些点位的前摄后摄方式。 

公安部一所检测中心副研究员董鹏飞建议,警方在重点点位,可以着重使用补光灯进行补光,其他非重点点位,可以少用补光灯或不用补光灯。

董鹏飞还建议,可以使用红外灯替换补光灯。董鹏飞称,红外灯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于车型、车号等没有影响,在对偏色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红外灯,来解决补光灯刺眼的问题。如果对偏色要求高,也可以通过技术修复,来恢复原来的颜色。

针对市民提出补光灯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副研究员董宏辉表示,可以从技术、补光效果、呈现方式等方面进行改进。首先,可以针对市民投诉较多的问题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比如调换补光灯功率或者更换补光设备。此后,再逐步对全部点位进行更换设备或技术升级,这样既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性,也可以不影响警方的正常工作。

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牛学军在研讨会上建议相关部门,按照不同点位,根据不同设备,进行安装周围的环境分析,找到解决问题方式。

校对 李立军

北京交管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