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止武汉 黄冈襄阳等湖北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不止武汉 黄冈襄阳等湖北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2020年01月23日 22:36 界面

  原标题:不止武汉,黄冈、襄阳等湖北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严峻

  记者 | 谢欣

  编辑 | 许悦

  ”能不能看看武汉周边城市啊,身在宜昌的我是真的不信宜昌没有。”一位湖北宜昌网友1月23日晚在微博上写到。

  宜昌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截止目前宜昌市并未公布当地疫情的确诊与疑似病例数据,而这这样的现象在湖北省内多个地级市都存在。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在微信朋友圈,湖北省各地疫情的民间揣测不绝。

  ”能不能看看武汉周边城市啊”,类似的话在社交媒体上并不少见,当全国人民都在聚焦武汉时,作为距离疫区最近的武汉周边城市也在春节前迎来了大量返乡潮,在其他省市纷纷发现输入性病例之时,湖北省内部分城市依然在保持沉默。

  那么,除了武汉之外,湖北省内的其他城市目前究竟如何?

  根据湖北省最新通报,2020年1月2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9例,其中武汉市新增62例,死亡8例;荆州市新增6例,荆门市新增1例。

  此外,截至2020年1月22日20:00,湖北省襄阳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8例,累计达到31例

  根据百度迁徙升级版统计的数据,从1月16-22日,黄冈市和孝感市是武汉市流动人口出行最主要的目的地,这两座城市每天都会接纳武汉市超过25%的出行人员,排在其后的是荆州、咸宁。

  黄冈市在1月23日发布通告,从1月23日24时起,黄冈市区公交、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城铁站、火车站离开黄冈市区通道暂时关闭。决定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截至1月22日上午9点,黄冈市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确诊病例中,有医生1人、护士4人、其他7人。患者年龄最小24岁、最大76岁。目前,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82人,均无异常症状。

  实现了“封城”的不仅有黄冈,据湖北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自2020年1月23日11:20起,全市铁路车站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仙桃则要求1月23日17:00前市内所有公交、渡船全部停运。

  孝感市则在今晚发布消息称,截至1月22日24:00,全市发热门诊共接诊发热病人1200例,经专家组判定已出现疑似病例,目前正按技术方案进行检测。高度疑似的9名患者已收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救治。

  而令人吃惊的是,就在1月22日,微博“孝感发布”还在宣传发布“魅力孝感”全国摄影展,安陆市东大时代广场上举行舞龙灯表演迎新年等内容。

  此外,作为同样没有公布人数的随州市,界面新闻1月23日下午获得一份一份《关于随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一)》,文件内表示,截止1月23日16:00,随州市共收治发热患者166人,累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7例,任何接触者均按要求接受医学观察,疑似病例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正在深入进行。

  上述文件落款为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并加盖红色公章。

  而一位几日前刚从武汉返回随州的当地市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己在这两天出现了感冒流鼻涕症状,并“觉得自己有些发烧”。一开始“不敢去医院,害怕被捉起来”。但在亲友劝说下,23日下午其自行前往当地某县一发热定点医院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是从武汉回来,但医生仅给其进行了体温测量,结果显示37.2℃。随后医生表示其“不发烧,没事”,在未做任何CT或是抽血检测的情况之下,仅开了普通的感冒药便让其回家。

  该市民表示,自己明日可能会去市里医院再次就诊。

  随州市当地另一位由武汉返乡市民则在微博上表示,在昨晚与今天两次前往市区某定点医院进行就诊,但是都只有一两个医生,但医院排队的人太多,“昨天去做了CT和血检,排队几个小时,今天拿了检查结果后人实在太多了(没复诊)就走了,感觉医院都不太重视”。

  一份湖北医院物资需求文件显示,随州市中心医院已出现医疗物资短缺,希望外界可以提供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

  而一位天门市民则表示,自己昨天半夜在天门市人民医院就诊,被要求拍CT,但几十人苦等数小时都未能等到CT室开门。天门市1月23日晚发布《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一号令》:严格控制公众聚集性活动。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举办大型活动,对群众自发组织的群体性宴席、集会等活动引导取消。市交通运输局要根据交通运行和疫情发展情况发布公告,减少城区公交和农村客运运行班次,

  而湖北石首市一家医院的医生告诉界面新闻,从1月22日起该医院发现了3例疑似病例,已由传染病监测办公室上报至全国传染病监测网站。由于当地气候湿冷,本就是流感高发季节,又碰上了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医院发热、小儿门诊接诊病人数量在近期剧增。上级有非正式通知,让医护人员注意由武汉前往石首的人群,但该医生表示不可能不接触。但好在医院防护用具库存还算充足,没有短缺。

  综合湖北省各地方消息看,目前多个地方市级医院发热门诊都人满为患,当然不可否认除了疫情因素外,也有季节性因素。而就诊病人,大多表示自己医院仅要求检查CT与血检,并未用最新的肺炎病毒核酸试剂盒进行检测,也并未对就诊人群的个人活动进行有力管控,大都是要求回家等结果。

  但不少网传视频也显示,各地均有身着防护服的疾控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消毒或者控制疑似患者的现象,如许多人呼吁的一样,湖北各地应当尽快公布详细的疫情情况,以缓解民众恐慌。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