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一键扫码监督”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昆明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一键扫码监督”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2020年01月24日 08:06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昆明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一键扫码监督”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保障服务质量,请您扫描上方二维码,按照下面的操作步骤,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这是印刷在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项目审批窗口材料袋上的文字,办事群众可以通过“一键扫码监督”对政务服务窗口进行评价,这也是昆明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审批服务”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监督发力点。如何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精准高效有力的监督,一直是派驻监督的难点。为破解难题,提升监督质效,2019年6月至7月,由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牵头相关职能处室配合组成调研小组,历时两个月,对发改委服务窗口审批窗口开展“体验式”监督,并同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交流和座谈,共发现问题13个,收到各类意见建议52份。

做实做细监督,提高监督效能。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研究决定,于2019年11月立足工作实际,创新监督方法,针对政务服务窗口及审批环节构建“可量化、可采集”的“一键扫码监督”评价系统。该系统面向服务对象对审批过程的满意度线上线下打分,服务对象可通过终端设备或手机扫描“一键监督”系统二维码,对服务结果、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流程等4项评价指标进行打分,每项设置1星至5星共五个层级选项。此外,系统还设置“其他意见建议”栏,供群众填写评价指标未能涵盖的意见建议和举报反映审批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评价结果直接传送纪检组。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服务意识。督促党组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认真按照《关于运用“贴心服务 扫码监督”系统评价监督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的实施办法》对每季度统计结果进行运用,根据季度总体评价或单项评价平均分值不同区间,通过下发《提醒书》《预警书》和对直接分管班子成员及处室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审批质效。纪检组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步我们将在初期运行的基础上,组建专项数据库,并向全市推广应用评价系统,为昆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此次‘一键扫码监督’评价系统将社会监督、派驻监督和行业监管高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质量和效率,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评价系统自2020年1月运行以来,已有23人参与评分,下步纪检组将进一步压实压紧党组主体责任,强化评价系统结果运用,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挥拳”亮剑,让贴心高效服务成为项目审批窗口的标配。(杨仕蕊)

发改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