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喀喇昆仑山深处的第一次春晚

【新春走基层】喀喇昆仑山深处的第一次春晚
2020年01月26日 07:32 新华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喀喇昆仑山深处的第一次春晚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5日电(记者杜刚)除夕,我国西部的喀喇昆仑山银装素裹,一片静谧。位于大山深处的马尔洋乡却洋溢着节日的欢快和温暖,因为这里第一次接收到春晚信号,村民早早打开电视,备好水果和干果收看节目。

  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开车约4小时,经过蜿蜒狭窄的山路,才能抵达马尔洋乡。这里最宽的地方仅400米,两边壁立千仞的石峰将这里与现代文明隔离开。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很多人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引导下,搬到了其他地方,但仍有200余户村民离不开赖以生存的土地。

  木那依木汗·扎伊尔一家便是留下的村民。这几年,国家免费给村民盖了抗震安居房,修了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和自来水管,日子越来越好。唯一遗憾的是,大伙用电还得靠太阳能电板,“太阳能发电只能照明,没法长时间看电视,冬天日照时间短更难过。”

  今年,马尔洋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让村民看上了春晚。岁末年初,这项工程让马尔洋乡通上了稳定的电。

  “爸妈,快过来,春晚马上开始了。”木那依木汗·扎伊尔的大女儿阿热卡汗·木那依木汗嘴里嚼着干果,迫不及待地喊着。

  在阿热卡汗的催促下,17岁的妹妹古丽扎尔·木那依木汗跑到厨房拉着爸爸妈妈一起围坐过来。

  对他们来说,春晚是一场期待已久的仪式。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胡争余介绍,马尔洋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12月中旬完工,比计划提前了8个月,户均投资约60万元,远高于其他地区。马尔洋乡天气多变,昼夜温差超过20℃,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60%,不适合高强度劳动。为了让村民早点用上稳定的电,项目部增加后备人员队伍,最多的时候有400多人在现场施工。

  通电前,木那依木汗·扎伊尔像其他村民一样,购买了冰箱、电视、洗衣机。

  “家里哪来的钱买这些?”

  “家里有20头牦牛、20只羊、5头黄牛,草场补助约12000元,牧家乐收入约4000元。”

  谈到新年愿望,木那依木汗和妻子希望全家平平安安,还在外地读书的阿热卡汗希望顺利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上高一的古丽扎尔盼望考上理想的大学。

  电力上高原,开心的不仅是想看春晚的农牧民。马尔洋乡副乡长刘彦昆说,通过高原特色种植业、畜牧业、牧家乐、护边收入等,全乡去年12月实现脱贫。随着大网电的接入,乡里计划发展玉石加工、牧家乐、畜牧养殖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光伏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