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孩子的财商教育,从春节压岁钱开始

孩子的财商教育,从春节压岁钱开始
2020年01月26日 13:48 新京报
原标题:孩子的财商教育,从春节压岁钱开始

这个春节,你的孩子获得了多少压岁钱?不少家长向记者表示,对于怎样科学处置孩子压岁钱并没有清晰的规划。实际上,压岁钱和寒假恰是一个儿童财商教育的好时机。

如何抓住这个时机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梳理正确的理财观念?如何看待“躲不掉”的儿童线上消费?相关专家表示,财商教育的关键在于家庭教育。

用“资产配置”思维规划压岁钱

这个春节,8岁的琛琛收了近5000元压岁钱,这些钱交由妈妈保管。由于孩子年级还小,压岁钱全部交给琛琛不很妥当;然而问起对这些钱如何处理,琛琛妈妈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规划。

琛琛妈妈的困惑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有理财规划师指出,目前国内家长对于孩子的“财商教育”能力参差不齐,有些还处于空白,而春节压岁钱恰恰是一个很好的财商教育时机。

家长应如何借这一机会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理财规划师张小奕(化名)建议,在压岁钱的处理上,要用“投资理财”和“资产配置”的思维。例如,建立一个专门账户,指引孩子将压岁钱按用途进行分类,一部分用来做“可增值的长期投资”,包括银行储蓄、理财产品等,让孩子了解资产如何增值;一部分用做“个人成长性投资”,包括用来买书、购买课程、发展个人兴趣爱好等;一部分用作个人日常消费,将部分开销自主权下放给孩子,适当锻炼其“花钱的能力”……

“每个部分可以划定一定的比例,除了让孩子了解金钱的用途、如何让钱花得有价值之外,更希望孩子通过压岁钱的配置建立自我管理、分类管理的意识。”张小奕表示。

儿童在线消费无可避免?专家建议事先约定

最近,三年级小学生多多的儿童电话手表上,多了一个应用软件:支付宝。多多妈妈告诉记者,此前将这一应用软件从手表上进行了移除,但这次不知什么原因又出现了。

“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孩子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线上途径不小心支付或胡乱支付。”抱有类似担心的不止多多妈妈一个。有不少家长曾向记者吐槽,孩子的手机微信中存有不少“抢红包”获得的零用钱,这样孩子的一些花销家长根本无从知晓。

当下,线上支付为人们生活来带极大便利。不少孩子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手机、ipad,上面可以安装一些便捷的线上支付软件,虽不关联银行卡,但通过抢红包等方式也可以拥有一定数额的钱,这时候,孩子自主消费很容易摆脱家长的约束。这是否利于孩子良好消费习惯的养成?

“工具是中性的,无好坏之分,但如何使用就要看家长的教育方式了。”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袁爱玲认为,若线上消费无法避免,家长最好事先与孩子就消费的时间、具体内容、金额等作出约定;并约定若孩子不遵守,则有一定的惩罚,并且家长要说到做到,绝不姑息。

寻求财商教育机构需多做甄别

2019年12月,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二6班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他是班里一名同学的父亲。据悉,该校通过成长导师课程,把家长请进校园,帮孩子们了解货币的起源,如何正确认识钱,如何使用零花钱……而主讲的家长一般都是在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还有首经贸教财经的老师们。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学校引入了财商培养的讲座,或者列为选修课。“从小培养财商,让孩子们对如何管理好的自己的钱有了一定的思考。”

除学校课程、金融机构举办的讲座活动外,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主打财商教育的培训机构或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获得部分家长青睐。

怎样计划用有限的钱给父母和兄弟姐妹购置新春礼物?怎样在没有现金无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情况下购置理想的物品?怎样把40元的商品砍到15元?……通过这些营地活动的介绍可知,往往以财商教育为主题,通过游戏化、情景化的环节设置,培养孩子预算、结算能力,启发其对金钱的认知及运用等。大多6-7天,收费在几千元不等。

张小奕称,如果想让孩子得到专业系统的财商教育,非专业的家长可以寻求专业机构,但需要在机构的师资水平、硬件设施、教学内容及效果上多做甄别。

财商培养还需要重视家庭教育

“我五年前选择进入保险行业工作,就是希望能够积累专业的金融知识,并把好的理财观念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同样作为孩子家长的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张隆奇非常重视孩子的财商教育,“但前提是首先家长先具备一定的财商。”

张隆奇认为,寒假期间,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将每年的压岁钱进行存储和管理,以及在假期间,安排孩子通过做家务、参与社会实践来获取一些“小收获”零花钱;同时,每学期开学季也是很好的财商教育时机,这时孩子面临新的学期需要购书,正好可以将自己存储的钱用来买书。家长在带孩子一起选书的同时,还要告诉他钱怎么花。

掌握好这些收入和消费的节点,张隆奇想逐渐让孩子明白:钱可以获取新资源,可以换取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同时也要让他懂得,如何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如何花得有价值;此外,家长还要让孩子学会控制欲望,以及慢慢去学习如何让钱增值、如何不被别人欺骗、如何做风险把控。相比挣钱,张隆奇认为,会花钱有很大学问,包括如何投资以及如何避免不良投资。

对于市场上的一些儿童财商课程及培训,张隆奇认为,财商教育陪伴孩子终生,是一个长期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通过一个短暂的课程或培训实现的。因此,家长的财商水平以及家庭教育就尤为重要。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