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新年第一天的巡守

新春走基层:新年第一天的巡守
2020年01月26日 10:05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新年第一天的巡守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8时,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公安分局周家泉派出所民警胡肖庆像往常一样,换上警服,佩戴好对讲机,检查好出警车辆,和一起值班的同事们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守卫” 。

民警在酒店排查异常登记入住情况。乔欣/摄

  “各小区物业负责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如果发现有私自燃放的,请及时制止并通知我。 ”“各宾馆、旅社业主,如有发现有异常人员登记入住,请第一时间通知我。 ” ……第一件事,胡警官给自己负责的片区微信工作群发了“提醒通知” 。他说,这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时间长了,自己和辖区各单位、物业负责人和楼长已经配合得很默契,在常规巡逻的基础上,基本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掌握各种异常状况并及时出警处理。

  大年初一,除了胡警官,周家泉派出所还有四位民警同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随时等待出警任务。

  “我们平常都是24小时在岗,春节期间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 ”周家泉派出所副所长韩忠告诉记者,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我们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前沿的公安机关,按照往年经验,这几天最多的可能是家庭纠纷、 ‘醉酒找不到家’之类的警务,但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始终坚信,只要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就必定会赢得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

  调监控、查线索、核实车牌号……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韩警官和同事们帮助一名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成功找回了遗失在网约车上的手机, “不要小看这么一点点小事,群众能主动上门,就证明信任我们。我们干工作,不为惊天动地,能为群众解决好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就是我们的心愿。 ”

  忙碌到午饭时间,草草吃了几口饭后,几位值班民警来到位于七一路与建国路交汇处的“青藏铁道酒店”大厅,突击检查酒店住宿登记表,排查各种异常入住情况。 “如果下午没有紧急警务,我们还会对辖区其他几个宾馆进行突击检查,这是今年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 ”韩忠告诉记者。

  “公安民警是没有节假日的。 ”“我大概从工作以来就没有在家过过‘初一’和‘十五’ 。 ”“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日子是特别的,不管是什么节日,每一个上班的日子,就是平常的日子。 ” ……在赶赴下一个排查点的路上,几位民警放松了一下神经,你一言我一语地与记者聊了几句。

  “今晚如果没有警情,所里有个做得一手好饭的老警官要在单位食堂给我们露一手, ‘菜单’是辣椒炒肉、西红柿炒蛋,还有一个汤,还不错吧? ”民警胡肖庆笑着说, “睡觉嘛,到明早8时交接班后,可以回家补觉喽。 ”

  这样说着笑着,在他们脸上看不到疲惫和埋怨。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广大基层民警在“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状态下坚守初心,为人民群众守护着安宁……(乔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