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0万武汉人到底去哪了?大数据:省内故乡与这些远方

500万武汉人到底去哪了?大数据:省内故乡与这些远方
2020年01月27日 20:3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500万武汉人到底去哪了?大数据:省内故乡与这些远方

  本报记者 冯颖祎 童海华 北京报道

  1月26日晚,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发布会上表示,受春节和疫情因素影响,大概有500万人员离开武汉。

  作为“九省通衢”,武汉是外来人口流入城市,春节期间学生返乡、外地入汉务工人员离汉返乡过年是很普遍的事情。而这大概500万人去了哪里,大数据给予了我们参考。

1月10日武汉迁出目的地地图。图片来源:百度慧眼1月10日武汉迁出目的地地图。图片来源:百度慧眼

  百度地图慧眼迁徙大数据显示, 1月1日至1月26日间,武汉迁出目的地前十均为孝感、黄冈、咸宁、鄂州等湖北省内其他城市。上海、河南、四川等多地也在前50名榜单中。以1月10日为例,武汉迁出目的地前13名均为湖北省其他城市,其中孝感、黄冈占比分别超过10%。

  《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百度慧眼数据统计,1月10日至1月22日春运期间(武汉1月23日封城之前),武汉市迁出目的地前50名中迁到外省市的约17%。

1月1日~1月26日武汉迁出趋势。图片来源:百度慧眼1月1日~1月26日武汉迁出趋势。图片来源:百度慧眼

  对于数据来源,百度慧眼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度迁徙大数据是百度地图慧眼重要能力之一,其来源是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的定位服务数据(为脱敏数据,处理各环节均不涉及个体隐私)。

  上述负责人介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定位服务是广大开发者首选服务,从开发者角度,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超过165万,开发者市场占有率为75%,为超过65万活跃APP及网站提供服务;从用户角度,百度定位服务每天响应全球位置服务请求超过1200亿次,这个庞大的位置请求数据是迁徙数据的基础。

  另外,航班管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1月27日14:30分,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出港航班量为5627架次、运力约为95万;国际航班量出港量为552架次、运力约11万;港澳台出港航班量为107架次、运力约为1.8万。总出港航班量为6286架次、总运力约为108万。

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出发部分航班运力。图片来源:航班管家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出发部分航班运力。图片来源:航班管家

  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1月26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69例,新增重症病例137例,新增死亡病例24例(湖北省2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新增疑似病例3806例。

  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79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3人,现有3045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5例,台湾地区4例。

  另外,累计收到国外通报确诊病例:泰国7例,日本3例,韩国3例,美国3例,越南2例,新加坡4例,马来西亚3例,尼泊尔1例,法国3例,澳大利亚4例。

责任编辑:张玉

大数据百度地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