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点问答】春节后,养老院老人返院如何处理?外地返沪养老护理员还要上岗吗

【热点问答】春节后,养老院老人返院如何处理?外地返沪养老护理员还要上岗吗
2020年01月29日 13:02 解放日报
原标题:【热点问答】春节后,养老院老人返院如何处理?外地返沪养老护理员还要上岗吗

摘要:针对广大老年人及家属关心的相关问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答。

上海市民政局自本月20日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先后四次下发有关文件和工作通知,明确养老服务机构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连日来,市民政局对部分机构和社区进行了实地暗访。一些市民询问,春节后,是否能将家中老人送往养老院?外地返沪的养老护理员需要隔离后解除“警报”再上岗吗?针对广大老年人及家属关心的相关问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答。

问:养老机构所有工作人员是否对疫情防控要求都已掌握?

答:各机构应让所有员工掌握民政部最新印发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和市民政局多次下发的工作要求。不仅院长和主要负责人系统掌握,特别让一线护理员和工勤人员学习到位并依规操作,对疫情防控要求做到系统掌握、应知应会。  

问:春节后,老人是否可以返院?

答:养老机构要与春节期间离院老人家属协商,待疫情稳定后再返院,请老人家属支持理解。

市民政局在暗访中也发现有部分机构陆续接受返院老人,并在院内开设专区隔离收住。各养老机构均应按此做法,安排返院老人在养老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返回生活区,不能简单拒绝老人返院,也不能将返院老人与其他老人混住。

问:外地返沪的养老护理员可以上岗吗?

答:外地返沪的养老护理员需自行隔离,无异常后方可上岗。对返沪的护理员宿舍在养老院内的,院方应重点关心,并在院外安排其自行隔离场所,掌握其健康状况直至隔离期结束。

问:机构管理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答:相关管理人员在机构外活动期间做好自身防护,进入机构时必须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对外地返沪的管理人员,也务必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隔离期间不可进入机构工作。

 问:养老机构目前有值班人员吗?

答:市民政局暗访时发现个别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离岗但并未明确值守负责同志。市民政局要求养老机构应当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各机构均应做好值班工作,明确负责人或可以及时处理问题的人员值班,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问:老年助餐还供应吗?

 答:老年助餐服务重点保障刚需人群供应。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继续提供助餐服务的机构。提供集中就餐服务的,务必落实消毒、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助餐刚需老人,需落实送餐服务,要求送餐员务必做好安全防护。

 问:有居家照护服务的家庭,还会给其提供相关服务吗?

答:经机构与家属协商一致的,可暂时停止上门服务,但对家庭照护需求压力大的服务对象,尤其是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确保服务不断。

  市民政局暗访时了解到,不少机构安排老年人通过视频等方式与家属沟通,安抚老人情绪,倡导各机构参照此类做法。各级民政部门与街镇、机构可继续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工作,上传下达。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彭薇

图片编辑:邵竞

养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