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节不打烊的盲人按摩店

春节不打烊的盲人按摩店
2020年02月01日 17:29 新京报
原标题:春节不打烊的盲人按摩店

除夕夜,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附近的一家盲人按摩店,还没有打烊。

这家店的负责人叫赵明,“北漂”六年、打工十年后,赵明拥有了这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

春节期间,为了经营好店面,赵明不打算回江西老家过年。他打印了一张A4纸,贴在按摩店的大门上,上面写着“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店里的盲人按摩师隋唐,背井离乡多年,亦没有回家。春节期间“上钟”,能拿到两倍工资,他选择留在北京。除了多赚点钱,新的一年,隋唐有三个愿望:去南方玩一趟、蹦极、听一次刘德华的演唱会。

除夕夜,赵明(右)正在煮饺子,隋唐(左)和张威(中)在吃饺子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北漂”盲人按摩师

客人来了。盲人按摩师隋唐,贴着墙,摸索着走进按摩房。客人光着背,趴在房间的小床上,“师傅,拔火罐,快点哈。”

“好嘞,放心吧,不会让您冻着。”说着,隋唐从一个堆满火罐的双层平板车上层,摸到一把小火钳。

他用右手握住火钳,夹了块棉花,浸入一旁的酒精瓶中。夹起棉花,他将左手大拇指、食指合拢,用力了挤了挤。“棉花一定要挤一挤,不然会把客人烫到。”隋唐说。

随后,他拿起手里的火机点燃,并快速在火罐里转了两圈。随后,他将火罐快速扣在客人的背上。

点、转、扣,隋唐像是车间里技术娴熟的工人。不到90秒,28个火罐已经扣到客人背上。

除夕夜,隋唐正在给客人拔火罐。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拔罐的客人离开后不久,又一位客人来了。隋唐正在里屋休息,赵明吼了一嗓子叫他出来“上钟”。记者透过虚掩的门看到,隋唐立即在手机屏幕上点了几下,随后摘下耳机,将手机揣进裤兜里,眯着眼摸索着从里屋缓缓挪出来。客人脱外套发出声响,隋唐朝着声响处,一步一步走去 。

大堂共有五张按摩小床,每张床的间隔距离不到一米,但隋唐最终还是准确地站定在那名客人的按摩床前,随后熟练地展开消了毒的枕巾铺在床头。因长年累月从事按摩,隋唐的双手手指关节处的骨头凸出明显,他说,这是难以避免的职业病。

“我生得着急了一点,没赶上‘80后’的早班车。” 生于1979年的隋唐和客人闲聊着,觉得客人的肩颈劳损有一些严重。

“姑娘你多大啊?”隋唐问他的客人。

“我93年的。”

“噢,就是在那一年,我眼睛看不到的。1993年7月4日。”

除夕夜,隋唐戴着口罩给客人按摩。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按摩师隋唐生于1979年,老家在黑龙江东北部的双鸭山市。14岁那年,他和小伙伴在玩耍途中,捡到一根雷管,因为淘气,他们将雷管扔进了火坑。雷管爆了,离得最近的隋唐双眼受伤。

他记得,刚开始的时候,眼睛还有些许光感,之后,光感逐渐暗淡,半年后,他便什么都看不见了。

失去光明的少年曾经有着激昂的理想抱负,“我那时候想着大学去读军校,出来后当一名陆军军官。”直至现在,有着军人情结的他,每天都会在手机上听一听军旅小说。

眼睛受伤之后,隋唐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一天天的萎靡不振。他整日窝在家里,不愿意出门,在父母的照顾下,过了十年。2002年,隋唐的母亲因脑出血离世,一年后,父亲死于胃癌。

父母在世时,是隋唐的眼和脚。父母离世后,他觉得世界又坍塌了一次,余下的人生只能依靠自己了。

2006年,他将父母留下的房子交给舅妈打理,走出老家双鸭山来到哈尔滨,在盲人按摩学校学了一年多的手艺,取得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后,开始从事盲人按摩行业。2014年,他下定决心,离开哈尔滨,来到北京,因为“北京能挣更多”。

平日里,他在房山区的一家盲人按摩店上班,但由于那家店春节不营业,他便来到东城区广渠门附近的这家盲人按摩店干活,这家店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上钟”,能拿到两倍工资,隋唐很开心。这是他第五次没在家过年,但他早已习惯了只身一人的生活模式,“家里的房子都租出去了,父母走了,哥哥在三亚,也算没有家了。”

闲下来的时候,隋唐还是会怀念东北的冬天,怀念冰封的松花江上各类冰上项目、冰雪大世界的滑梯、父母包的饺子……而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他,偶尔烦闷的时候会约上好友喝点小酒、再去KTV唱歌。“嚎两嗓子,把情绪发泄出来就好了。”

除夕夜,按摩店准备了三种口味的饺子 。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年夜饭

除夕夜,店里总共来了两名客人,比前一天少了10多个。

客人离开后,三个按摩师开始吃年夜饭。水饺已经上桌,还有一大锅红烧肉和酱猪蹄烩鹌鹑蛋。

按摩店的负责人赵明介绍,他是南方人,过年没有吃饺子的传统,但因为留下来值班的隋唐和张威都是北方人,便入乡随俗了。

2019年5月10日,“北漂”六年、打工十年的赵明,拥有了这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店里一共六名师傅,赵明和他们同吃同住,除了记账,还负责买菜、做饭、拖地、做清洁等一切后勤保障。

除夕这天,赵明将一个碗里盛满了醋,放在大门入口处的暖气片上,又往拖布上洒了些84消毒液,用来拖地。他说,客人建议他们将消毒防控工作做好。三名按摩师傅均佩戴了口罩。赵明说:“这两天听店里的客人都在谈,说是疫情严重。”

算上赵明,店里的按摩技师共有七名,两名半盲,四名全盲,一名肢体残疾。赵明属于半盲那一个。他说,这样的配置可以“取长补短”。因为他视力不好,有时候打扫卫生不彻底,视力正常的师傅便会提醒他。

自出生起,他便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视力模糊,戴眼镜亦无法矫正。记者观察到,他在记账时,眼睛几乎贴在纸上才能看清上面的字。

年末,四名按摩师返乡过年,店里只剩下他们三个人。除夕前一周,赵明花了300多元,请外面的商铺包了480个饺子,“有猪肉大葱、韭菜猪肉和茴香猪肉三种口味,好吃不过饺子,哈哈。”此外,除夕前日,赵明还提前下厨做了红烧肉和酱猪蹄烩鹌鹑蛋。

第一锅饺子煮好后,赵明给隋唐盛了一碗,推到隋唐面前。随后,他来到厨房,倒小半碗陈醋递给隋唐。

隋唐看不见醋的深浅,一个饺子丢醋碗后,找不到了。几秒钟后,隋唐用筷子在碗底溜了几圈,终于找到了饺子。他用筷子戳进去,沿着碗边儿拖上来,埋头吃了一口,“哎呀,这个醋真好。”

饭后,隋唐忙着抢红包,他将手机凑到左边耳朵,手指飞快地滑动屏幕,读屏软件高速念着“盲友”微信群里的拜年信息。

记者凑过去,看到屏幕上出现一条条附带表情的祝福消息。“听朋友说,今天群里有好多红包,现在应该还没被抢完。”隋唐手指不歇,一边滑屏,一边点击,终于,他点到了一个红包。“恭喜发财,大吉大利”,当读屏软件发出声响时,隋唐高兴地喊了起来,“欸,抢到了。”

门口贴着“春节期间 正常营业”的盲人按摩店。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鼠年愿望

庚子鼠年,隋唐有三个愿望。

他想坐飞机去南方玩。去年9月,隋唐第一次坐飞机,从哈尔滨到北京。“服务特别好,感受特别棒,因为眼睛不好,一直都有人扶着我。让我第一个上飞机,最后下飞机。”

隋唐说,至今为止,去过的最南的地方是河南,他特别想等天气转暖的时候去成都走一走,“想去成都啃一啃兔头哈哈,尝一尝当地特色小吃。你说,玉林路的尽头真的有那家小酒馆吗?”

第二个愿望,是听一场刘德华的演唱会,隋唐说,自己比较念旧,喜欢华仔和小齐(任贤齐)很多年了,经常在手机里听他们的歌。“如果有时间和条件真的想去现场感受下,跟在手机里听肯定不一样。”隋唐说,自己眼睛看不见,买内场的票没有太大意义。他希望能买一张最后一排的票,哪怕坐在角落,静静地听。

第三个愿望,体验一次蹦极。2019年,隋唐的哥哥从三亚到北京看他,准备带他去蹦极。“当时钱都交了,300块。但没蹦成,工作人员担心我的视力障碍会影响安全。”后来,隋唐问了很多人,终于搞清楚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可以参与此项运动的。于是他惦记着,今年一定要弥补上去年的遗憾。

隋唐总结,“就是努力让自己过得好点。多玩、多吃、多体验自己之前没体验过的。”

今年,是赵明的本命年,与习惯了孑然一身的隋唐不同,新的一年赵明渴望寻觅到人生的另一半,找到一个真诚、善良的女孩。19岁时,他谈过一个女朋友,“但阴差阳错,没有走到一起,错过了。”之后他便一直处于恋情的“空窗期”。

“现在事业已经在爬坡了,我想在北京有个家。”赵明咧着嘴笑,有一丝羞涩。

(文中盲人按摩师均为化名)

见习记者 吴淋姝

编辑 赵凯迪

校对

棉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