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96万吨政策性玉米投放市场 大幅缓解南方部分饲料企业用粮需求

296万吨政策性玉米投放市场 大幅缓解南方部分饲料企业用粮需求
2020年02月07日 22:4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296万吨政策性玉米投放市场!大幅缓解南方部分饲料企业用粮需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记者 刘慧)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封村封路,彻底打乱了玉米市场的购销节奏,南方饲料企业开工后库存准备不足,面临“断粮”危机。2月7日,一场政策性玉米专场交易会正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进行,全国几百家饲料企业参与竞拍。此次专场交易会集中投放政策性玉米296万吨,将会极大缓解企业用粮需求,同时也向市场发出保障供应信号。

  据了解,根据应对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有关要求,为满足南方饲料企业加工用粮需求,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2月7日至1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及联网的有关省(区、市)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组织开展政策性玉米竞价挂牌交易,计划投放2016年产玉米296万吨。2月7日当日实际成交107.8万吨,成交率36.4%,关内地区共308家饲料加工企业参与竞买。其中,湖北省计划销售15.6万吨,当天实际成交3.9万吨,成交率25.2%,共有16家饲料加工企业参与竞买。北京、山东等部分省份及时启动了地方储备玉米定向销售,个别大型饲料企业近期有进口玉米到港订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供应。

  “运用玉米政策性玉米库存进行宏观调控,是保障市场供应的具体措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习银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临储玉米拍卖,一般在主产区特别是以东北产区为主,而且选择在新玉米收购季节结束后进行,这次政策性玉米拍卖,选择在春节后进行,拍卖地区分布在疫情主要发生地区及饲用玉米主销区,针对性强,时机恰当,对参拍主体的条件要求比以往更加简便,有利于疫情地区饲料企业迅速恢复生产,保障养殖户的正常生产需要。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为就近就便解决运输等原因造成的南方部分企业饲料紧张问题,有效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满足饲料企业正常开工需要,此次专场交易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企业交易资格和购买量进行限定,避免贸易企业参加抬高粮价,每家饲料企业竞买数量不能超过本企业30天的加工量,用于定向满足企业临时用粮需求。二是交易标的分布在全国15个省,交易标的数量控制在1000吨左右,且采取一标一价,由卖方按照贴近市场价格原则确定,充分形成市场竞争,满足不同饲料企业需求。三是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对买卖双方免收交易手续费,降低粮食交易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助推饲料企业复工复产。

  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来看,此次政策性玉米拍卖主要分布在华北及南方玉米主销区,具体为:北京4万吨、天津7万吨、河北31万吨、上海1万吨、江苏2万吨、浙江33万吨、福建44万吨、山东46万吨、湖北16万吨、湖南31万吨、广东34万吨、广西15万吨、海南9万吨、重庆2万吨、四川20万吨。其中,南方省区市的销售计划占全部计划的70%。拍卖对象为符合条件的饲料加工企业,对于缓解当前饲料短缺,特别是改善疫情较重的地区饲料供应,稳定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习银生认为,这次湖北乃至全国各地出现的饲料短缺是疫情使得玉米市场供应渠道受阻造成的短期供应紧张。待疫情过后,或饲料物流运输通道打通之后,玉米等饲料供应将恢复正常。从全国玉米供应来看,一方面,我国玉米库仍然较为充足;另一方面,2019年,全国玉米产量2.61亿吨,比上年增加360万吨,增长1.4%,完全能够保障今年国内玉米市场供应。

  保障饲料供应,除了依靠国内供应,还需要依靠国际市场。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对玉米进口实行配额管理制度,每年进口配额总量为720万吨。入世以来,我国玉米年进口量均在配额范围内。2014年以前,我国玉米进口主要来自美国,2010至2013年,我国自美国进口的玉米占我国玉米进口总量的比重均在90%以上,2014年以后,我国自乌克兰进口的玉米数量明显增加,并成为我国玉米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达80%以上。2019年1至11月,我国累计进口玉米405.6万吨,其中自乌克兰进口357.4万吨,占我国玉米进口总量的88.1%。此外,自美国、缅甸、老挝、俄罗斯的进口量分别为25.8万吨、10.5万吨、6.6万吨、5.0万吨,分别占我国玉米进口量的6.4%、2.6%、1.6%、1.2%。

  习银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玉米是我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第一大粮食品种,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当稳定玉米面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科技支撑,稳步提高玉米综合生产能力,在依靠国内生产保障基本自给的前提下,充分合理地利用国际市场调节国内余缺,保障市场供应。特别是在国际经贸摩擦不断的背景下,应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保持与乌克兰等传统贸易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与南美、欧盟、俄罗斯等的贸易往来,逐步拓展进口渠道,促进进口来源多元化。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饲料玉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