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今天 武汉搞了个大动作

侠客岛:今天 武汉搞了个大动作
2020年02月09日 22:04 侠客岛

  原标题:[岛叔说]今天,武汉搞了个大动作

  今天(2月9日),武汉全市开展了一个大行动:整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及高校教师,共16739人,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统一编入街道社区工作队,全天候全覆盖排查“四类人员”,确保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在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做这项工作相当不易。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必须要做、尽快要做的重要工作,对最终打赢武汉防疫攻坚战具有关键意义。

2月7日,武汉市蔡甸区街道干部用喇叭告知居民参加排查(图源:新华社)2月7日,武汉市蔡甸区街道干部用喇叭告知居民参加排查(图源:新华社)

  

  这段时间,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已是超负荷运转。

  前几天,在武汉岛叔居住的小区,社区书记写了一个感言,很让人感动。

  他说,他们克服物资短缺、人员不足的困难,每天忙着防控宣传、辖区巡查、测体温、送医协调、张贴通知、排查、登记造表、上报信息、送药、送生活物资、消毒、听取群众意见、咨询、居民劝导、物资发放、关注群内信息、突发事件处理、学习文件、迎检、困难帮扶等等(你看完这一串顿号有多烦,基层干部的真实工作就有多累)。

  按说这个时候,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应该得到掌声和赞美,应当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然而,他们既要面临上级的检查,又要面对群众的压力。

  少数不了解情况的居民还会“云监督”,投诉社区工作者在楼道消毒时怎么不穿防护服?天地良心,这个时候,哪个社区工作者不希望有套防护服?

 2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工作人员给社区老人打电话登记体温 2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工作人员给社区老人打电话登记体温

  平心而论,基层工作人员是理解防疫特殊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想法。

  设身处地想一想,自从启动一级响应以来,防疫指挥部的命令每天都有,往往一天还有好几个。而每一条命令下达,都要街道社区去执行,市区两级机关基本上都变成督查者。

  尤其是,自从国家卫健委提出“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以来,街道和社区的工作量急剧增加;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上级的检查和督查又不断增加。

  于是,出现了“一个人干活,两个人督导,还有一个人督查”的现象,基层干部实在心累。

  根据岛叔的调查,由于人手缺乏,武汉至今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和远城区处于管理不到位的状态,社区只能完成每天一次消毒、拍照留痕这样的基本工作,“四类人员”摸排远未完成。

  所以,武汉这次组织1.6万余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协助基层工作,十分必要。此举不仅可以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多一个人多一份力”,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上下级之间的心理隔阂。

  

  实际上,防疫工作队这一做法,在别的地区已经开展。

  鄂西南的恩施州在1月24日就下发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和尖刀班的全体同志在1月25日(大年初一)12:00之前驻村,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样,位于鄂西北的郧阳区,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全区分为100多个网格,无死角排查管控。随着形势日趋严峻,从大年初二开始,所有四大班子领导都下沉乡镇,带上自己的生活必需品,不允许回城区。从正月初三开始,全区132个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机制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机制。同时,动员所有机关干部、党员进社区,县级领导担任重点楼栋(有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楼栋长。

1月底,郧阳区防疫人员对小区发热患者家里进行消毒1月底,郧阳区防疫人员对小区发热患者家里进行消毒

  总之,当地及时启动工作队,下沉乡镇村庄社区一线,对积极开展防疫工作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武汉也开始这样做了。不过,岛叔想提醒一句,工作队是去工作的,而不是下去当官老爷的。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已有一些党员干部牺牲在防疫一线,他们都是可敬可佩的英雄。但是,在少数地方,有些机关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后,基层还是把他们当领导看,这些干部的身份意识也没有转变过来,摆官架子、融不到基层工作中,结果什么忙也帮不上。

  于是,下沉社区成了一个形式,拍个照、签个字就完了。甚至还有些干部作风不踏实,搞官僚主义,反而“带坏了”基层工作,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岛叔听到的一个极端案例是,某地下去督查的人员全副武装,对有危险的地方避之不及,检查过后还要向鞋子喷酒精消毒——这可是基层都不舍得用的宝贵防护物资。这样的作风让基层干部群众怎么想?

  

  那么,下沉干部如何做好工作呢?

  岛叔认为,一是下沉干部应当迅速转变角色。战时状态,下沉到一线,就意味着被编入了具体的战斗单元,要服从一线指挥官的指挥。因而,下沉的机关干部不再是上级领导,而是街道社区工作队的普通一员,要服从街道指挥部的指挥。

  二是下沉干部应当迅速转变机关作风,和基层干部融为一体。基层的工作文化和机关毕竟有所不同,虽然没有优劣之分,但一定有适合不适合的区别。过去,上级干部下基层讲究“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目的就是要打破机关作风和官僚做派。如今,虽然不一定做到“三同”,但“三同”的精神是一样的。

  三是下沉干部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基层排忧解难。很多下沉干部下去以后,因为工作不熟悉,都有无从下手的感觉,并且,基层也不好意思“指挥”他们。如果自己不积极,就会变得无所事事,游离在外。

  但是,机关干部是有自己优势的,至少可以上连下通,利用上级机关的力量,帮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新任务来的时候,主动冲上前去接手,免得基层干部应接不暇。而对基层极其厌烦的“表格防疫”等形式主义问题,上级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后,很可能会有更切身的体会,有利于今后改进工作。

2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工作人员为一独居老人送去体温计和蔬菜2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工作人员为一独居老人送去体温计和蔬菜

  大战当前,铁的纪律是“战疫”成功的保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纪律执行不能以损伤士气为代价,不能因为纪律监督而进一步拉大上下级之间的隔阂。

  工作队是兼顾纪律和士气的一个非常好的做法。上级机关要在和基层共同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政策,同时为基层排忧解难,像一个战壕里的战士一样不分彼此,形成精神共同体。

  基层干部没有了后顾之忧,没有了思想包袱,“战疫”才能势如破竹早日走向胜利。

  期待经过今天这一役,武汉不会再发生患者没有床位、无法得到救治的事情。

  文/吕德文(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申

武汉湖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