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控疫情街头冷清 全国多地血库告急

防控疫情街头冷清 全国多地血库告急
2020年02月10日 21:36 新京报

  原标题:防控疫情街头冷清,全国多地血库告急

  新京报讯(记者 周依 沙雪良)“血库告急!”连日来的居家防控疫情措施,令街头献血人群骤减,天津市、江西省、山西大同等全国多地血液中心陆续发布供血紧缺消息。各地纷纷推出预约献血、上门采血等应急措施。

  天津、江西两地血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呼吁确实能引起公众注意,提升采血量,但采血工作仍然紧张。

  在北京市,采供血目前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血站通过动员市民线上预约献血、动员单位团体献血等方式保障血液供应。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推出的预约献血海报。来源:微信公众号“首都献血”

  [现象]

  多地血库告急 部分地区血液库存达历史最低

  昨天,天津市卫健委网站转发消息:天津市血液中心告急。

  消息称,当前,天津市面临血液供应紧缺并且短期内难以缓解的局面,“必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其他疾病的救治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大出血抢救以及血液病患者”。

  新京报记者发现,不仅天津,从一月下旬至今,“血库告急”之声此起彼伏,江西省、山西大同、浙江金华以及山东东宁、济宁等多地血液中心,均曾呼吁公众预约献血。

  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无偿献血倡议书。网站截图

  2月9日,山东省济宁市中心血站发布消息称:“虽然采取了取消春节休假、增加采血班次、电话招募献血者、微信公众号预约等措施,但由于疫情影响,收效甚微。有些采血点甚至出现连续三天无成功献血者,血液库存量达历史最低,医疗用血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应对] 

  推出预约献血上门采血等服务

  为保障供血,各地纷纷采取多种措施“急救”。

  江西省血液中心通过自身平台、通信公司等渠道,给市民发出百万条倡议短信,并采取一对一招募、上门采血的服务方式,同时开通网上预约献血。

  山西省大同市中心血站增加了市内献血服务点,延长各献血点服务时间,利用站内机采科场所进行全血采集,并开通献血电话预约服务。

  为避免疫情期间交叉感染,各血液中心还调整了采血环境。天津市血液中心对献血屋和献血车加大消毒频次,并提醒献血者,参与无偿献血时“勿结伴而行,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确认自己身体健康无其他不适应情况再来献血”。

  大同市中心血站提出对所有献血者进行体温检测,并对进入各献血点人员进行相关登记备案,严禁不佩戴口罩的人员进入献血点等。

  天津市血液中心预约献血二维码。受访者供图

  [追访]

天津:紧急“呼救”后市民献血踊跃

  2月10日,记者联系上天津市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宣传科科长曹萌。她告诉新京报记者,疫情发生前,中心基本每天能满足约400个单位(1个单位为200毫升)的血液存量。但前些天,每天只能采到100个单位左右,有约300个单位的缺口。

  “前天我们发布告急信息后,天津市民还是非常踊跃的,献血的人多了起来。”曹萌说,昨天一天中心接到222位市民献血,共计献了396个单位。此外,天津有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主动献血,市血液中心有30余名员工参加献血。

  曹萌介绍,疫情发生后,因为考虑到患者安全,一些非紧急的择期手术暂停,用血量有所减少。但考虑到疫情解除后,预计做手术所需要的用血量会有增长,因此对献血还是有较大需求。

江西:采血量上升几天后又下降

  2月10日下午,江西省血液中心管理科副科长欧阳金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疫情发生之前,该中心的日均用血量在350个单位左右,每天的采血量基本能保证。近日受疫情影响,中心日常采血量骤减,已于1月30日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目前库存较低。

  欧阳金桥说,2月2日开始,江西省血液中心通过发布告急信息和献血倡议,引发不少市民响应,采血量有所上升,到前几天,每天能采到约200到300个单位的血液。不过,这两天又有所下降,“像昨天只采到四五十个单位,确实比较紧张”。

北京:采供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据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街头采血减少,而临床用血相对也较少,目前北京市采供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据了解,面对采血紧张局面,北京也推出了线上实名制预约的献血方式,市民可通过“首都献血”公众号预约,就近选择献血点。同时,动员各类单位进行团体献血等,春节前就有部分单位组织了团体献血。

  北京某区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疫情期间,该中心开展了团体献血,发出倡议书、献血者征集短信,号召动员社会来献血,“春节期间我们采血工作人员都在岗,重点采血点每天都在出车”。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沙雪良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杨杰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