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真要援助中国一亿美元抗疫?露馅了!

美国政府真要援助中国一亿美元抗疫?露馅了!
2020年02月12日 20:28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政府真要援助中国一亿美元抗疫?露馅了!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政府将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这则消息在经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到中国国内后,立刻引起了中国网络上不少网民对于美国政府的称赞。一些人还以此抨击中国外交部之前对美国的表态“太小气”,说美国政府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

  可就在今天美国国务院的一次记者会上,发言人却不慎说出了这1亿美元拨款的真相。

  不过,我们还是先来重温一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驻华大使馆等美国的政府机构,当时是怎么说那1亿美元的。

  如下图所示,这些美国政府部门刊登的蓬佩奥原话是:“我骄傲地宣布,从现有资金中再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这段话也是蓬佩奥自己发布在他的英文推特账号上的原话:

  耿直哥相信,任何有基本阅读和理解能力的人,在读了上述美国政府机构发布的蓬佩奥讲话,都会认为蓬佩奥这意思是:“美国政府要给中国拨款1亿美元,支援中国抗击疫情”。

  因此,在美国大使馆的微博下面,不少朴实的中国网民都在感谢美国的慷慨。一些网民还反过来抨击中方此前对美方的态度“小气”,甚至有人认为美国不该这么支援中国,因为“给了也会被骂”。

  然而,就在今天美国国务院的记者会上,美国的副国务卿史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等人,在谈及美国国务院2021财年的相关预算时,却不慎说出了这笔“支援中国的1亿美元”的真相。

  从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比根发言视频,以及美国国务院官网上公布的相关预算文件来看,美国国务院拨给美国的“全球健康项目”用于“对抗传染病威胁”的预算,总共是4.65亿美元。

  在这个4.65亿美元的项目之中,有一个名为“全球健康安全”的分支,其预算为1.15亿美金。美国国务院官方文件显示,这个1.15亿美元的项目,是用来预防和控制相关疫情,阻止其威胁到美国和全球。针对的疫情包括埃博拉、SARS、流感、瘟疫等等。

  而在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比根关于这份预算的发言视频中,在3:09-3:32这个时间段可以清楚的听到比根说,他们公布的这个2021财年的预算中,包含了保护美国人在国内外不受传染性疾病侵害的预算,称这笔钱将增强美国预防、发现和对疫情做出反应的能力,并提到了埃博拉疫情以及目前正在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他的这些描述,都与上述美国2021财年国务院预算文件中,对那个1.15亿美元的“全球健康安全”的项目描述,是吻合的。

  然而,就像“全球健康安全”项目乃至其上一级的“全球健康项目”,都根本没有提到美国会“给中国拨款1亿美元”的内容一样,比根在其谈到新型冠状病毒时的讲话中,也没有提到美国“会给中国拨款1亿美元”的事情。实际上,他在讲话中透露的信息是,这些钱首先是用来增强美国预防疫情的能力,让美国和美国人免遭疫情的影响。其次是用于进行国际合作,防止多种传染性疾病的疫情在全球扩大的。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只是被该项目关注众多疫情中的一种。

  于是,在后续的记者提问环节,有注意到这个诡异情况的记者,便向美国国务院的官员提出关于“给中国的1亿美元你们要怎么落实”的问题。

  而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更是“口无遮拦”地表示,除了已经给亚洲国家老挝提供了部分援助,他们对于这笔钱怎么落实“并没有什么细节”。

  他甚至还强调说,蓬佩奥说的那个用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1亿美元其实是一个“上限”数字,虽然中国是疫情中心,但还有很多其他国家也被影响,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所以,这名发言人表示,这笔钱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和需求进行分配。

  至此,事情就清楚了。蓬佩奥所说的“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的言论,往好听了说是夸大事实,往难听了说就是一句谎言。因为这1亿美元的实际用途,涵盖了很多领域、很多种疫情,以及很多国家,而且这笔钱优先照顾的,是美国自己的利益。

  其实,美国政府早在蓬佩奥抛出“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的大话时,就已经悄悄在他们的英文官方新闻稿中“找补”了。比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于2月7日发布的一份英文新闻稿中,蓬佩奥的讲话内容就已经“变”为了美国政府宣布其“准备”从其“现有资金中”,拿出“最多”1亿美元,支持中国“以及其他受影响的国家”。

  而且,这份声明也直接点出了今天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21财年的预算文件中所提到的那个“全球卫生安全”项目,称他们的这一援助承诺是基于这个项目的。

  当然,耿直哥并不认为美国人优先考虑美国的利益有什么问题,美国政府怎么计算他们的预算,该怎么使用他们的预算,也是他们国家自己的内政,我们中国人也根本管不着。同时,美国是否要给中国援助,也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中国人也不会没出息到去乞求美国的援金,只求他们作为世界第一大国,别落井下石就好。

  可是,身为堂堂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却对他们国家的政策张口就来,漫无边际的吹牛,说出“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这种根本就不属实的话,诈骗单纯朴实的中国网民,这就有点过分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那“1亿美元”中有部分钱目前已经援助给了老挝后,一些亚洲的新闻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为了抓眼球,反而在标题中营造出了一种“美国拿1亿美元支援老挝”的感觉。尽管这些媒体在报道中也说明了这笔钱的实际用途不是只针对老挝,但这标题对比那1亿美元援助中国的前情,也确实别有一番讽刺意味了。

责任编辑:吴金明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