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要求后,黄冈、孝感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中央要求后,黄冈、孝感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2020年02月14日 21:18 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要求后,黄冈、孝感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继续把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市要对“四类人员”加速分类集中收治或隔离;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湖北和武汉要进一步强化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黄冈、孝感先后升级防控措施

  “政事儿”注意到,在2月13日晚和2月14日,黄冈、孝感先后升级防控措施。

  2月13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主持召开黄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指出,从黄冈来讲,黄州是重中之重,是打赢黄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黄州胜则黄冈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紧张的胶着对垒状态,全市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黄州区疫情防控工作漏洞明显,问题突出。

  当晚,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18号通告,称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

  通告共有七条,其中包括:

  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除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医药物资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之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擅自进出小区(居民点)。

  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除医护人员和救护用车、抗疫工作车辆、运输医疗救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货车、消防、抢险、警车等特种车辆之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所有小区(居民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居委会组织配送,急需物品实行代购服务。

  所有党员干部居民必须无条件服从居住地社区(村)统一领导和调度,就地就近参与防疫工作。

  所有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实行最严格、最管用的管控措施,公安机关对强行冲闯小区、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一律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所有需要集中隔离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到规定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疗观察。

  2月14日下午,湖北孝感发布紧急命令,决定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防治管控措施。紧急命令也包括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等措施。

  此外,孝感还强调,要强化对全市城镇社区、农村从武汉回孝感,以及孝感到武汉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摸排,对所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摸排,并一律隔离留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据湖北卫健委2月14日通报,13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482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095例),其中武汉市3910例、黄冈市163例、孝感市135例。

  截至2月13日,武汉市、黄冈市、荆州市、咸宁市、荆门市、鄂州市对12日24时确诊病例(含临床诊断病例)数进行了调整核销,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198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5384例),其中:武汉市3599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4031例)、孝感市3009例(含临床诊断病例80例)、黄冈市279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06例)。

  湖北已有三区县实施“战时管制”

  14日,据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公安局官方微信消息,云梦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防控指挥部与昨日发布《关于在云梦城区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所有小区、单位家属院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代购配送车、医护人员用车和救护、消防、抢险、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出入。

  《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除医护人员、医药物资从业人员、抗疫公务人员、志愿者、定点超市药店工作人员、代购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外,不得出入楼栋。

  全县城区(镇区)街道、小区出入口一律实行全值守管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要带头带班下沉包保和值守,值守时间为每天7:00—22:00,应急通道、小区物业公司实行24小时值守,对不符合特定批准情形的居民一律禁止出门、出楼栋、出小区。

  《通告》自2020年2月13日24:00起实施。

  “政事儿”注意到,至此番孝感市云梦县发布通告,湖北省已有3区县实施了“战时管制”。

  此前2月12日24时,十堰市张湾区实施战时管制,所有楼栋封闭管理。

  通告称,非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不得出入楼栋。管制措施原则上以14天为一周期,视全市及张湾区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及村(居)委会负责定时、定品种定价格配送,急需药品实行代购服务。

  2月13日下午,孝感市大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

  《紧急通告》称,所有强行冲闯小区、庭院、楼栋、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居民,按照战时管理相关规定,一律拘留。

  “政事儿”注意到,实施“战时管制”的湖北三地中,均在通告中有“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势在必行、迫不得已”的表述。

  严格的战时管制之下,如何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

  此前,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区防指副指挥长肖旭对“战时管制”作出回应:区里前期做了相应的准备,比如就近定时定点的网下配送和网络平台选购相结合,保证居民在战时管制期间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范斯腾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