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一样的浪漫经济:口罩花束火了,有情侣选择“云过节”

不一样的浪漫经济:口罩花束火了,有情侣选择“云过节”
2020年02月14日 22:57 新京报
原标题:不一样的浪漫经济:口罩花束火了,有情侣选择“云过节”

相比普通鲜花的冷遇,今年市场上出现了口罩花束、洗手液花束、酒精花束等特殊应景的节日花束。

“2.14的意思就是,2月请自觉在家隔离14天!”2020本因谐音“爱你爱你”被视作是秀恩爱的好年份,本该表达爱意的日子,因为疫情而显得与往年大不一样。

一对情侣被疫情分隔在两地,男友隔空给女孩寄去了整箱零食。销售礼品的网店从2月1日就开始预售,但封路、物流迟滞等影响了生意。

生意不佳的还有花店和酒店。一花店老板称今年鲜花订单锐减75%,不少人改送“口罩花束”。

2月14日,有花店出售口罩花束。

相恋4年情侣分隔两地,男友隔空寄零食

王小安和陈新元是在大学军训时认识的,到今天两人在一起已经1232天,今年也是两人过的第一个异地情人节。

年前,公司放假,王小安回鸡西老家过年,陈新元则留在哈尔滨,两人进入异地恋的日子。

原本王小安准备正月初八就回哈尔滨工作,没想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哈尔滨许多餐厅、商超暂停营业。2月2日,黑龙江省内封闭了3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多趟高铁、快速列车停运,社区开始排查,小区住户出门需要通行证。王小安也放弃了开工计划,继续在家隔离。

“没想到这一呆就是13天,也错过与男朋友的浪漫节日。”王小安说,不过,令她惊喜的是,今天下午快递送来满满一箱零食,是陈新元送来的礼物,王小安想起离别那天的情景,她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和男友能早点见面。”

礼品网店:有店铺 “比较忙”,有的销量只有去年一成

很多不能见面的恋人今年选择了“云过节”,线上礼品订单会不会火爆一些?

天猫上一家可定制礼品的旗舰店,礼品价格从400元到上万元不等,从2月1日起就开始预售活动,消费满699元、999元、1299元分别可获赠不同档次的小礼品,页面显示该店月销过千。

不过,店家称,今年生意受到疫情影响很大,“今天(2月14日)同城闪送也发不了了”。记者询问销量同往年对比怎么样,该店客服称“现在比较忙”,婉拒了进一步采访。

另一家销售巧克力创意礼盒的店家,礼品价格从50元到500元不等。该店家介绍,情节人礼盒会根据所在地安排顺丰快递寄出,一般当天下午6点前的订单,基本上都是当天就发走;下午6点-8点的订单尽量当天发,特殊情况除外。

记者在其商品评价中看到,有不少用户称,“物流正好赶在情人节当天送到,大赞好评!”“在这么困难的时候快递还这么给力,给快递小哥一个赞。”

店铺页面显示,该店月销量超2万。不过店家称,“受疫情影响,整体销量只相当于去年的一成左右。”

花店:鲜花订单少了,“口罩花束”火了

2月14日早上6点,花店的店主陈小丽就开始按照订单挑选合适的鲜花进行搭配。包装完成后,她便把花束放置到门口展柜,套上塑料袋再喷上酒精消毒,最后贴好配送信息,等待配送人员过来取花。7点10分,陈小丽送出当天第一束花。

陈小丽的花店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主要贩卖韩式花束、花盒、开业花篮,并承包公司年会、婚礼派对等。往年的情人节都是她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今年却显得十分空闲。“去年我都没有睡觉。”

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区实现了封闭化管理。为了保障安全,今年众多花店打出全程零接触配送的口号。

早在2月8日,陈小丽就开始通过朋友圈发布售卖鲜花的消息。截至2月14日下午5点,陈小丽一共接到12个订单,数量仅是2019年情人节的四分之一。

很多花店在这天选择停业关门。电话询问了10家花店,其中有4家要等疫情过后才能配送。“现在花不值钱,我把花都做成了干花。”也有店家说,由于配送困难,今年调高了价格。

相比普通鲜花的冷遇,今年市场上出现了口罩花束、洗手液花束、酒精花束等特殊应景的节日花束。

“鲜花卖不出去,口罩卖得好。”记者在淘宝上看到标价288元的情人节玫瑰花束,里面含有11只kn95口罩,店员表示口罩是正规厂商出产的,可以放心使用,苏州当地使用同城配送,其余地方均可邮寄。

酒店老板:客房订单多被退,乐观预计会有反弹

“今年春节比较早,情人节都过了正月十五,要是没闹疫情,肯定生意不错。”李女士在北京郊区经营一家酒店已十余年,酒店临街,且毗邻两所大学,“临近开学季一般也会住满,都是送学生返校的家长。”

这个情人节,李女士称,“生意惨淡是真的”。她的店在2月3日(大年初十)开始营业,2月10日全国多地陆续复工,但她的店入住率仍然很低,50个房间平均每天只有1-2间有人住,有人此前预订了情人节客房也已退单。

她坦言心里矛盾,“既希望客人多一些,又怕疫情扩散。”酒店现在对入住客人一律量体温,并且要求客人佩戴口罩,对住客信息严格上报派出所。说起疫情的发展,她很乐观,夏天来临前肯定结束,到时候酒店生意肯定会有一波反弹。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实习记者 赵方园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