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河: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

红河: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
2020年02月16日 11:11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红河: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2019年以来,红河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抓早抓常提醒教育,切实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个别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层次不清晰,见人见事上还不够,整改措施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掩、不回避,谈问题、讲不足,直指要害,坦诚坦率……”金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列席乡镇和县属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全程监督,防止走过场、形式化。

这只是该州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让党内政治生活实起来、严起来的一个场景。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防止党内政治生活流于表面,拘于形式。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自觉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现场传导压力促“关键少数”落实责任

“镇党委对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思考探索力度不够,党建与脱贫的融合不够深入。”“对机关干部的管理还不够到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你乡镇存在村组干部违规侵占农村低保的问题,被县纪委通报曝光,这对全镇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何影响?你们又是如何‘以案促改’的?”金平县14个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县纪委常委毫不留情指出问题、直击关键点发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关键少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书记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时刻管好种好责任田,发挥“头雁”作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在第一种形态运用上下功夫

“经过深刻反思,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党组织对我及时提醒和教育。”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受开远市纪委监委提醒谈话后的感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常提醒教育,及时纠正干部苗头问题。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灵活运用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警示约谈、批评教育等举措,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9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1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0.4%。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教育提醒,通过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推送过节提醒信息等举措,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戴开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