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列!杭州包高铁带人回家!刚下车每人拿到神秘信封!

全国首列!杭州包高铁带人回家!刚下车每人拿到神秘信封!
2020年02月16日 23:2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全国首列!杭州包高铁带人回家!刚下车每人拿到神秘信封!这就是杭州态度!

  来源:杭州日报

  晚上10点前,这可能是杭州东站运行以来

  最安静的一个晚上到达层静得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

  晚上10点07分,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

  由始发站贵阳北抵达杭州东,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终于顺利返杭!

  (大家都收到了一个神秘信封——口罩)

  杭州为复工人员申请专列,接你上班

  旅客分散就坐,每排坐两三人

  到杭州他们都收到了神秘信封!

  有序复工复产在即,日前,杭州市对外来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以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近300名员工来自杭州的60余家企业。杭州对所有乘车的复工人员做好了“健康码”的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佩戴口罩进站乘车。下午在贵阳北站,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进站,安排30余人、12台设备加强体温检测,并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坐。G4138次列车上,乘务工作人员组织复工旅客分散就坐,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次数。

  旅客们拖着行李箱陆续下站台,随身携带的大包裹、小背包,形形色色。但大伙儿“装备”唯一相同的,是全副武装规范整齐地佩戴口罩。来自贵州凯里的旅客龙邵告诉记者,他是下午2点从贵州北站坐上的火车,这一路过来非常的顺利。“车上大家的座位都是隔开空一个坐,比如一横排五个座位,我看每排就坐两到三个人,这样很好,现在有点距离,更安全。”龙邵说着,笑了起来。

  到达层,有一家四口俩小孩,母亲说,在车上乘务员给自己的两个孩子教怎样正确的戴口罩,小儿子戴反了,还给孩子换了个新的,“温馨得很”。记者看到,好多旅客手里拿着黄色的神秘信封,上前一问,原来是东站准备的回杭“礼物”——口罩。

  贵州14名员工凭杭州“绿码”出村

  没想到回来上班,这么大场面!

  杭州东腾实业有限公司的王珍波,也是此辆列车旅客。在他的老家贵州盘州市二台坡村,14名老乡跟他一起,都在东腾实业工作。“今年应该是我工作以来在老家过年呆了时间最长的一年,在家的时候我是天天盼着上班啊,工厂早点动起来才好,多停一天都是损失。”王珍波说,没想到回来上班,这么大场面!昨天接到老板的复工通知后,王珍波立即在当地开始组织人员和车辆。从二台坡村到贵阳北高铁站,约五个小时车程。但今天一早,他们就遇到了出村难题。根据当地要求,出村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眼看着要出发了,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珍波立即向杭州方面反馈了情况。通过沟通,当地政府开出了绿色通道——14名返杭工作人员,凭杭州健康码出了村,并协调了专车把他们直送高铁站。下午,王珍波和老乡们乘上了返杭高铁。

  “杭州真的很给力!”东腾实业董事长曹水林给复工专列举措点赞。他告诉记者,企业2月15日复工,实际到岗仅有40人,复工复产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外地员工什么时候能回来,“我们贵州员工很多,总归申报了26人,第一批有14人,相信其余12人也会很快回来。”

  中策橡胶:我们盼着大家回来

  今年销售额还要冲300亿大关呢!

  “我们这些天就盼着员工能早点回来复工!”杭州中策橡胶集团综合办慕晓宇主任说,“复工人员专列简直是雪中送炭了。”这次专列上有来自贵州的30来个中策橡胶员工。昨天下午企业就准备好了迎接的专车和广告牌。中策橡胶光位于下沙的中策橡胶集团总部就有员工岗位9000多个。2月10日复工以来,员工返岗率接近50%。但面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订单,年后工人紧缺的问题就尤显突出。企业也提早将相关返杭复工的政策、申请健康码等事项通知到每个外地员工,也安排了相应的宿舍及观察室。慕晓宇说:“希望员工能早日到位,我们企业的订单和生产任务都排得满满的,今年还计划销售额冲击300亿元大关!”

  “新杭州人”,欢迎你回家呀!

  在出站口,这些刚下列车的复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并做好“健康码”的审核,杜绝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出站后,这些员工都被所在的企业接回,走上复工岗位。新杭州人们,欢迎你回家呀!

  复工人员将继续做好健康码审核

  杜绝输入性疫情发生

  明天第二列专列从成都驶出

  “铁路部门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专列,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杭州东站值班站长杨咪表示。后续,铁路部门将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专列。2月17日,第二列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将从成都驶出。目前,市经信局、人社局等部门仍在持续摸排返程需求,做好企业复工和员工返杭返岗服务。记者 杨怡微 蔡杨洋 郭峰 孙钥摄影 张之冰 杨子健 邱泽楷 钟旭峰编辑 左脚杭州日报 诚意出品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