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浑身满满的正能量” 湖南小伙郑能量武汉“逆行记”

“他浑身满满的正能量” 湖南小伙郑能量武汉“逆行记”
2020年02月19日 09:26 新华网

  原标题:“他浑身满满的正能量”——湖南小伙郑能量武汉“逆行记”

  新华社武汉2月19日电 题:“他浑身满满的正能量”——湖南小伙郑能量武汉“逆行记”

  新华社记者

  晚上11点多,武汉浸没于寂静的黑夜。来自湖南的“90后”志愿者郑能量停好“湘A”牌照的白色小汽车,回到住处,赶紧扒上几口晚饭。他笑称自己过的是“西半球时间”。

  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经持续20天了。郑能量,人如其名,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浑身满满的正能量”。1月25日大年初一,郑能量从长沙宁乡驱车300多公里,只身来到陌生的武汉,开始了这次“逆行记”。

  郑能量,是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的一名员工,春节前放假回到宁乡老家。大年初一早上,手机里关于武汉“封城”、疫情进展的消息不停“弹窗”。郑能量的父亲郑建华说,儿子在院子里站了蛮久,好像在考虑什么,然后抱了他一下就出门了。

  此时,郑能量做出了有些“疯狂”的决定:北上武汉。在朋友圈里,他决绝地立下誓言:“我郑能量志愿进入疫区做志愿者,志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这都是我的选择,也都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

  在女友高秋兰看来,郑能量的决定又是意料之中。郑能量原名叫“郑郑”,以前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大学期间得到政府和社区的各种关怀,以及学校助学金的资助。大三那年,他毅然把名字改为“郑能量”,正是取“正能量”之意,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大年初一,经过4个多小时的冒雨行车,郑能量终于抵达武汉。没有落脚点,车是他的“住所”,也是他的“助手”。在武汉城内,他开车穿梭,义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甚至协助运送病逝者。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郑能量的每一次点火、踩油门,都可以说是一次“逆行”。手机24小时开机,一接到求助电话就出发。饿了吃碗泡面,困了在车上打个盹。深更半夜把车开到桥洞下,裹一条毯子倒头便睡。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武汉本地的热心人士听说郑能量的事情后,主动为他提供住宿,支援能量补给和防护装备。市民们组织起一支支救援车队,郑能量和他的“湘A”汽车也加入其中。郑能量所在的“007救援车队”,从最初的两个人,发展到了80多名司机、30多名后勤人员。

  救援车队的主要任务是,后勤人员收集接送医护人员、运送急救物资等需求,并在司机群里发布,附近的司机志愿者负责接单。郑能量刚“入群”时,基本上从上午忙碌到第二天凌晨,车队组织者要他“强制休息”。

  每天来往于医院等地,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别人问,会不会害怕?郑能量回答说,看到很多医护工作者冲在前线,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物资涌向武汉,他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团结、温暖,还有一种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行”。

  如今,郑能量和其他志愿者们,仍然不舍昼夜地在抗疫一线“逆行”。正如车队的一名同伴所说,郑能量很平凡,但他就像是黑夜里的一道光。(记者白田田、廖君、刘良恒、史卫燕)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