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是否存在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回应

是否存在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回应
2020年02月19日 22:48 环球网

  原标题:是否存在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我们要做好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今日疫情分析,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是否有可能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王辰表示,像这个病(新冠病毒)我们就是说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白岩松:最近几天,也有人在关心SARS仿佛是突然来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彻底消失了。那么这次面对新冠病毒,我们是否希望它“走”,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可能与它长期共存,那么我们该怎么共存?有这种可能吗?

  王辰:有这种可能性。因为SARS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它的病毒也是这样的特点。对于这样兼具很强传播性和很强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要么把宿主杀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像这个病(新冠病毒)我们就是说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也就是说,从流行病学上对它的流行规律、从病毒学上对它的生物学规律、从临床上防诊治方面相对的措施、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防范措施,我们都要针对这个疾病、这个病原的特点做出相应的安排。

  白岩松:那也就意味着我们相关的科研攻关其实尤为重要,并不是“远水不解近渴”的问题,而是“希望它走”,但也要做好长期共存的准备?

  王辰:是的。真正地防控这个疾病最强有力的生产力一定来自科学研究,对于科学规律的认识和科学方法的发明发现。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