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病例从11到10000需多久?何时能真正放心?白岩松对话天津“福尔摩斯”张颖

病例从11到10000需多久?何时能真正放心?白岩松对话天津“福尔摩斯”张颖
2020年02月25日 04:35 央视

  原标题:病例从11到10000需多久?何时能真正放心?白岩松对话天津“福尔摩斯”张颖

  每天早上起来看疫情的数字已经成了几乎太多中国人的一个习惯,24日早上,除湖北外前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只有11例,很多人可能感到轻松一点了。但一放松很有可能又出现反弹,那么11变成1需要什么条件,而11变成1000或者10000,又可能是什么样的条件呢?

  2月24日的《新闻1+1》,白岩松对话被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2月4号,她曾把天津宝坻百货大楼里5例看似没有关联的感染者、抽丝剥茧一般的用福尔摩斯探案的感觉,给大家讲出了关联,让大家一下子觉得“真牛”!

  Q:从流行病学发展角度来说,病例从11变成1000、10000需要什么条件?

  A:非常的担心。因为这种人群的密集性,我本身是感同身受到了,宝坻区百货大楼人群的聚集性造成了宝坻区病例数快速的增长。当看到新闻上面人们又开始放松了,确实有点担心,担心人们以为疫情就过去了,再一次聚集和掉以轻心,疫情会再次出现反弹。

  在流行病学上,最后一个病例真正“清零”以后,要连续观察两个最长潜伏期。对新冠肺炎来说,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出现了零增长,一个省或者是一个地区零增长,要观察两个14天,也就是28天,28天以后真的没有病例再报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百分之百的放心了。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