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双版纳:“三步”工作法 有力推动对村(社区)巡察

西双版纳:“三步”工作法 有力推动对村(社区)巡察
2020年02月26日 12:1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西双版纳:“三步”工作法 有力推动对村(社区)巡察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大姐,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今天到您家中主要是想了解一些关于您家脱贫的情况,请您和我们聊一聊。”这是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委第一巡察组到勐腊县勐伴镇卡咪村小组一村民家中进行情况核实的一个场景。

自巡察延伸至村(社区)以来,该州按照明确重点、查找问题、核实问题“三步”工作法,有序、稳步推进居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巡察组在抓好村(社区)整改过程中,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以民生、作风和党建等问题为导向,通过财务账簿和党建资料查阅为切入口,重点对惠民政策落实、救灾救济、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滥发津补贴、服务群众不热情、吃拿卡要;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进行巡察。

该州结合信访举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锁定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按照因地制宜,以巡乡(镇)带村(社区)、直接巡村(社区)等方式,积极探索符合西双版纳边境民族地区实际情况的村(社区)巡察工作经验。在勐腊县贫困村委会、景洪市社区居委会、勐海县经济体量大问题集中的村委会等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推进。

为确保巡察取得实效,根据问题清单拟定核实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有针对性地与负责人、参与人和知情人进行谈心谈话,对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解。同通过实地查看和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并从侧面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全方位、多侧面、多角度核实问题的真实性和严重性。2019年,县市党委共对14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73个,问题线索39条,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周荣)

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