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拒绝接受市委“红头文件”的老司令去世了

拒绝接受市委“红头文件”的老司令去世了
2020年02月26日 14: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拒绝接受市委“红头文件”的老司令去世了

  1月21日上午,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看望慰问唐光友,得知他不愿住院治疗后,也有些着急。当天下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下发《关于要求唐光友同志服从命令配合治疗的决定》,“想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没想到唐老还是不同意。”

  “抗癌老兵”唐光友:

  生前最后一次捐款献给抗疫一线

  11800元,这是湖北省军区咸宁干休所94岁离休干部唐光友的最后一笔捐款。

  这笔钱捐给湖北省咸宁市慈善会,支援抗疫一线。

  5天后,2月23日晚,这位为人民奉献一辈子的“抗癌老兵”,走了。

  捐款、捐遗体,他兑现了“把一切献给人民”的诺言。

  “唐老,你的捐款已经捐过去了!”

  2月17日一大早,当咸宁军分区干休所协理员李磊把捐款转账的截图打开给唐光友看时,病榻在床近2个月的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唐光友是丹江口市人,1948年参加革命,1979年被评为全军“雷锋式干部”,1983年荣立一等功,1984年被国家民政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人民公仆、老兵楷模”荣誉称号。离休前是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

  离休后,老人一直在捐款做好事,连他最亲近的人也记不清他究竟捐了多少次。

  干休所有一份特别档案,里面有唐光友的捐献记录:

  1981年,听说国家出现财政赤字,他拿出全部积蓄和给女儿办婚事的钱凑成1000元捐献。不料钱被退回,他就认购了1000元国库券,是当年咸宁个人认购国库券的第一人、第一多。

  2008年汶川地震,捐3000元,交特殊党费3000元;2012年,交特殊党费10万元,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7年,党的十九大,捐款10万元;2017年,出资30万元成立“唐光友关爱救助基金”,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2018年10月,捐款10万元……

  “这些年,唐老生活节俭,他捐出了自己所能捐的一切,他还总觉得不够。”和唐老住在一个大院里的咸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亚宗说,每当国家有难,他总是会去做点什么。

  徐亚宗介绍,虽然在病榻上时而清醒、时而迷糊,但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唐老一直在关注。

  2月16日晚,清醒过来的他突然要求自己去捐款,老伴赶紧把他拦住,说“这么晚了,明天早上再去”。第二天一大早,老伴拿着11800元现金来到干休所,工作人员赶紧办理了银行转账手续。

  “1万元的工资,2000元的慰问金,因为过年,他给了在家照顾他的老伴和女儿每人100元,其他全部捐出去了。”

  徐亚宗说,一般人很难做到他这样,真的是无私无我、奉公奉献,他一辈子都是这样做的。

  “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

  ——唐光友是一名抗癌斗士

  1985年,他被确诊为食道癌,医生曾断定他活不过3年。顽强的唐光友用意志和癌症斗争,结果一年、两年、十年、三十多年过去了,他的身体除消瘦一点外,没有什么别的变化,病情控制得很好。患癌后存活35年,专家说他创造了同类病例生存的奇迹。

  正是这一特殊的生命经历,让唐光友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活着,为党和人民做得还太少,心里很不安;死了,把遗体献给医学事业。”

  这是唐老在日记中写的一句话。2013年4月,唐光友提出申请并在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成为咸宁最年长捐遗志愿者。

  2019年12月27日,老人因病住进中部战区总医院。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老人就迫不及待想出院,“当时医生都不让他出院,但他说‘不想占用国家资源’。”咸宁军分区干休所协理员李磊说,2020年1月9日,唐老回到咸宁的家中。

  1月21日上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看望慰问唐光友,得知他不愿住院治疗后,也有些着急。当天下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下发《关于要求唐光友同志服从命令配合治疗的决定》,“想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没想到唐老还是不同意。”李磊说。

  1月22日,唐光友出现胸闷、气促的情况,干休所建议他到医院治疗,被他又一次拒绝,“他说‘住院要占一个床位,不能浪费一线的医疗资源,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李磊说,当时干休所劝了很多次,依旧劝不动。

  就这样,唐光友在家里治疗。2月初,他的病情不断加重,“时而清醒、时而迷糊,2月17日看到捐款转账截图的时候,感觉是他最清醒的时候”。

  2月23日晚,唐光友去世。按照他的遗愿,死后不举行任何仪式,当晚遗体就捐了出去。“唐老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我们要接过他的遗志,战胜疫魔!”医护人员眼含热泪说。

  观 澜

  “把一切献给人民”

  不仅仅是一句承诺

  文丨李京进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抗癌老兵”唐光友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兑现了“把一切献给人民”的诺言,尽显了一名老兵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担当本色。

  “把一切献给人民”,不仅仅是一句承诺。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人民军队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人民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更是人民子弟兵的初心使命。穿上这身军装,就是要视人民如天、使命如山。无论是战火纷飞、戎马倥偬的岁月,还是硝烟散尽、白鸽飞舞的年代,军人的承诺永不褪色。

  “把一切献给人民”,不仅仅是一句承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无数革命军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当疫情来临,人民军队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再次当起了人民生命安全的捍卫者守护者,无论前路风雨满天还是荆棘遍地,从来不会有半点退缩,军人的承诺永不褪色。

  “把一切献给人民”,不仅仅是一句承诺。军人本色,辉映着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流淌着人民至上的大爱情怀。作为军人,就要像唐光友老首长一样,心里永远装着人民,心底深藏英雄的种子,视人民为亲人,把名利抛之脑后。在疫情面前,敢于拿出军人的血性担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勇于承担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军人的承诺永不褪色。

  大树有根,深扎在泥土;军人有根,根植在人民。大疫当前,让我们全体指战员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唐老一生捐款240多次

  仅离休后捐款超110万元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