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湖市建设局以四个创新打造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平湖样板”

平湖市建设局以四个创新打造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平湖样板”
2020年02月27日 11:40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平湖市建设局以四个创新打造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平湖样板”
来源:省建设厅

平湖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通过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创新理念提升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实干抓落实,创新机制,做到改革有保障

一是建立领导体系。平湖市政府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二是建立工作体系。平湖市建设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定改革推进计划,加强业务联系和指导,统筹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作为四个阶段牵头单位,联合责任部门制定并实施并联审批管理制度,建立协调机制,完成本阶段所有事项的审批。

三是建立推进体系。实施领导领衔推进。平湖市级层面抽调部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组成重点阶段改革推进组,对改革推进进行统筹把控、全程跟踪、协调推进。实施现场一线推进。建立“市长、局长”驻窗制度,成立由平湖市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班子成员组成的驻窗破难组,每月轮流坐班窗口,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实施项目清单推进。实施挂图作战,做到改革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考核化,实行月例会制度。

以阶段为重点,创新举措,做到改革有亮点

一是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实行负面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立项阶段前期,发改和经信部门会对照禁止限制准入清单(即负面清单)对项目进行分类,符合政策的项目,企业只需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发改经信部门提出备案申请,发改经信部门也在网上进行审核和备案,实现即时备案和不见面审批。

二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实行并联审批。以“联合审查”为切入点,在方案审查阶段实行跨科室跨部门联合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通过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工程设计方案审查通过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标准地”出让的一般工业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现场核对指标,符合即发证。

三是施工许可阶段实行“五合一”审批。将原先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人防工程易地核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情况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5个审批事项整合成1个审批事项,设置“五合一”办理综合窗口,实行“一审一核”制度,对窗口充分授权,符合条件项目立即办理。

四是竣工验收阶段实行“四统一”联合验收。出台《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暂行规定》,以不动产登记和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为主线,科学设计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流程图,开发建设联合验收管理系统,将竣工验收所涉的规划、消防、人防、质监、园林、档案等7个事项全部纳入联合验收,实行信息化管理。

以担当守初心,创新模式,做到改革全覆盖

一是中介机构服务规范化。建立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度,除抗震设防类别为特殊设防类和重点设防类的工程等7大类特殊项目外,建设单位、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联合对施工图质量作出承诺,即可办理相关手续。根据企业需求,对投资项目前期推进阶段所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安全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建立“多评合一”机制,实施一体化材料共享,“一张盘”或“一本书”即可实现全流程审批。探索

二是事中事后监管智慧化。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使用建设工程智慧监管云平台(含质安监督<消防、人防>、考勤管理、起重机械管理、重大危险源监管、标化管理、质量检测、扬尘监测、视频监控、实名制管理等所有子系统),对全市所有在建工地的企业、人员、设备等信息入库登记,形成全市建筑工地一张图,并构建单项目全周期流程图,实时更新形象进度、项目信息、重大危险源、起重机械、整改回复、项目考勤等情况。

三是市政公用服务效能化。将市政公用管线外线工程作为小型市政项目进行快速联合审批,市政公用企业在提供报装服务时,需要新建、改建公共管网的,所涉道路、绿地、交通、规划等审批作为“一件事”,由各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试行告知承诺制。

以服务为引领,创新理念,做到改革有品牌

一是规范化服务。组建中介服务试点专区代办服务核心团队,为符合代办范围的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跟踪帮办审批事项的服务。出台了《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对于政府部门或政府性投资项目使用中介服务过程中发生不重视服务信用等级运用和不按规定把关审核等情况的将进行通报。

二是“360”服务。制定《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360度”服务工作方案》,设置高速服务区,整合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利、环保等部门,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优化调整窗口布局,明确每个阶段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定人定岗,为企业提供办理事项咨询、办事人员辅导、项目协调等“一站式”服务。

三是“店小二”服务。建立报批服务机制,各阶段审批牵头部门主动向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与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审批标准等相关报批辅导,帮助建设单位修改、完善申请材料。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技术审查, 建设单位可提前进行申请技术预审,提前并消化问题。针对重大招商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成立提前报批服务小组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梳理报批事项和申报材料清单,告知企业在前期报批工作中注意事项,充分做好审批保障服务工作。

平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