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产口罩了吗?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青松股份回复问询函

生产口罩了吗?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青松股份回复问询函
2020年02月27日 12:37 新京报
原标题:生产口罩了吗?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青松股份回复问询函

2月26日晚间,青松股份(300132)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在公告中,青松股份对深交所此前在问询函中提到的是否具有口罩生产能力、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此前的2月25日,青松股份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在回复函中,青松股份表示,公司有生产口罩的能力,截至23日已调配160万只口罩;参与披露公告的人员、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均在近一个月未买卖过公司股票;此前披露减持的公司前实控人杨建新和股东柯维龙及其一致行动人虽然在近一个月内减持股票,但青松股份坚持称其减持出于自身资金需求。

口罩之谜:“突然”披露的5台口罩生产设备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1月21日,青松股份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口罩生产能力;此外,2月5日,公司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采购医用口罩生产设备并取得应急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的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诺斯贝尔采购了5台医用口罩生产设备,取得《中山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应急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

5台医用口罩生产设备从何而来?

青松股份表示,为保证公司春节假期后正常生产经营,公司于2020年1月30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经讨论后认为控股子公司诺斯贝尔的GMP无尘净化标准车间具备口罩生产场地条件,并且具有采购口罩原材料的便利性,决定由诺斯贝尔采购1台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设备,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满足春节假期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外,富余口罩可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调配。

2月3日,鉴于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情况及医用口罩需求缺口较大,公司决定诺斯贝尔增加采购4台口罩生产设备。截至2月5日,已有1台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可正常生产,余下设备将陆续运抵诺斯贝尔工厂并进行安装调试。

青松股份公告称,新增加采购的4台口罩生产设备已有3台设备分别于2月6日、2月8日、2月14日运抵工厂并已安装、调试完毕,每台设备设计产能约为4万只/日。截至2020年2月23日,诺斯贝尔已按照“中山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要求调配一次性医用口罩合计160.15万只。

为什么1月30日才决定购买第一台设备,而1月21日公司董秘已经在投资者互动交易平台表示青松股份“具有口罩生产能力”?对此,青松股份表示,当时董秘的回答是“公司有生产口罩的能力,但目前暂未生产该产品”。青松股份认为,公司为避免投资者误认为公司已开展口罩生产业务,在回复同时使用了“但目前暂未生产该产品”、“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考虑增加产品类别”等用语,强调公司未实际开展相关业务。

除了口罩,记者注意到,青松股份多次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具有生产防控用品的能力。2月3日,青松股份表示,政府已认定子公司诺斯贝尔属于疫情防控必需物资生产企业,同意诺斯贝尔提前复工;2月17日,该公司再次表示,疫情期间公司根据需求加大了卫生湿巾、消毒液等防疫产品的生产,对公司业绩影响将在一季度报告中体现。

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实控人减持从何而来?公司坚称资金需求

除了口罩问题,深交所还关注到了青松股份一系列的资本操作。

2月6日,青松股份在前一日披露生产口罩相关事宜后,迎来了鼠年开年后的第一个涨停板,2月7日公司延续涨势,而随后两个交易日(2月10日、2月11日),青松股份均跌约6%。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股票的情形。

青松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5名公告披露参与人员、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均在近1个月内未买卖过公司股票。

不过,持股5%以上的股东柯维龙、柯维新兄弟(柯维新为柯维龙一致行动人)及前实控人杨建新自2月3日起开始集中减持。其中,柯维龙在2月3日至5日期间,连续三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共313.8万股,并在2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卖出510万股。柯维新于2月5日和2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将手中股票悉数卖出。

杨建新已经不是青松股份实控人,且公司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

2019年12月6日,青松股份表示,该公司实控人杨建新和山西广佳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佳汇”)其他股东杨一鸣(杨建新之子)、康美娟与山西欣亚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欣亚辉”)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杨建新、杨一鸣、康美娟分别将其持有的广佳汇66.67%、16.67%、16.67%的股权转让给欣亚辉。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杨建新也在减持公司股份。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杨建新已经逾7次减持,仅今年2月份就有3次。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16年开始,柯氏兄弟等9人与杨建新控股的山西广汇佳多次签署协议,2017年11月,杨建新成为青松股份实控人。

为什么杨建新用超过1年的时间成为青松股份的实控人,然后仅仅2年就转让了实控人身份,并在其后2个月内再次减持,直至失去青松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对此,公司始终表示,系杨建新个人资金需求。

2月27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青松股份,但截至发稿对方无人接听。

截至2月27日午间收盘,青松股份涨1.63%,报13.74元/股。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宇 校对 王心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