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股市大震荡,“黑天鹅”无碍经济长期方向

全球股市大震荡,“黑天鹅”无碍经济长期方向
2020年02月28日 23:01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股市大震荡,“黑天鹅”无碍经济长期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发酵,是此一轮全球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也是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表达。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发酵,是此一轮全球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也是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表达。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近期世界资本市场变动剧烈。截至2月27日收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跌超4%,集体创下历史最高单日点数下跌纪录。而此前两个交易日中,道琼斯指数已暴跌6.59%,为2018年2月以来最差两日表现。事实上,最近几天,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主流市场股市都呈现出较大跌幅。

  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持续发酵,是此一轮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投资者对疫情有可能重创经济的担忧通过资本市场释放出来,其中也不乏恐慌情绪的极端表达。

  股市变动往往会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但由于有太多负面情绪掺杂在内,这一轮因疫情诱发的暴跌,是否就意味着世界经济会由此下行还有待持续观察。特别是对美国股市而言,这一轮暴跌实际上具有双重背景,既有疫情影响,也有美股超十年大牛市连续创新高之后顺势承压回调因素,既有意外的“黑天鹅”,也有内在的合理性,因此投资者不宜过度惊慌。

  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即从历史经验看,所谓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影响都是一次性的,它不会改变股市和经济的长期方向,更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致命性威胁,无论是2003年的中国非典,还是2009年的美国H1N1流感,或者2011年日本大地震,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疫情终将平复,太阳照常升起,世界依旧前行,就像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所说:“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中国身处世界抗疫最前线,一个多月的中国抗疫经验与事实表明,只要措施得当,疫情是可防可控的。而从客观环境看,随着药品研发的推进,加之天气转暖病毒活力衰减,疫情持续肆虐的时间终究有限,对社会生活的冲击也终究有限。

  恐慌多出于对未知的恐惧,而就疫情而言,其终局实际上是明确的。这时候,或许我们唯一值得恐慌的就成了恐慌本身,这也是各国政府尤应发力之处。安定人心,避免踩踏,防止因恐慌引发的不理智行为成为重要任务,也不止是在资本市场。

  疫情本身虽不可怕,但它却有可能成为引发种种潜在问题爆发的导火索,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领域,其运行在近几年并不十分顺畅,经济体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这一复杂背景,使得尽量把疫情冲击控制到最小成为当务之急。而在全球化的时代,要达成这一目标,必须各国联手进行。

  病毒没有国界,病毒对人类的威胁不分国家种族,同时,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也呈现出明显的跨国性。除了一目了然的全球股市大跌,全球供应链一体化,也使得所有主流经济体都不能在疫情冲击经济时独善其身。中国湖北的工厂如果停产零件,很可能韩国工厂的整车就不能下线,世界经济互相契合得越密切,彼此影响的程度就越大。

  这就需要在多国范围内进行多方努力,一是受影响国家采取强有力措施,借鉴中国经验,并因地制宜地进行紧迫防控,尽早扑灭疫情;二是,从命运共同体意识出发,加强国际间合力防控,互信互助,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式的疫情反复;三是共同采取积极措施对冲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包括未雨绸缪对疫情后经济复苏进行预先安排,确保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