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变疫情自然发展规律的变量是什么?

改变疫情自然发展规律的变量是什么?
2020年03月01日 10:43 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改变疫情自然发展规律的变量是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2月27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有关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表示,“这个状态可能还要维持1到2个月。那时候没有新增了,基本上就可以把口罩摘了。”

  两位专家对疫情走势的判断大体相同。据国家卫健委通报,2月28日0至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8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002例,这已是连续17天治愈出院超千人。此前,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1月底发布的论文曾预测,若病毒本身的感染力不变,武汉市感染人数将在4月达到峰值,其他城市将延后1至2周。现实中,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早在2月13日起已呈下降趋势。

  对于国外此前预测的偏差,钟南山认为:“这是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强力干预,也没有考虑春节后的延迟复工。”钟南山研究团队也建立了数学模型,认为2月中旬或下旬达到疫情高峰,确诊病例六七万人,投给国外权威期刊却被退了回来,理由是与上面的预测相差太多。

  事实表明,正是这两个变量改变了疾病的自然发展规律。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自觉静候家中,作为最小社会单元的村镇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为防止疫情蔓延创造宝贵窗口期;数万医护人员和海量救援物资驰援湖北,一些企业转产医疗防护设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唯一事实证明成功”的中国方法。

  钟南山研究团队曾估算,如果将我国采取措施的时间由原本的1月20日推迟到1月25日,新冠肺炎病患将达到十几万人。“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现的大量病例。”2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表示,一些积极信号说明“这种病毒可以被控制”。

  措施得当、全民战疫,令疫情周期得以缩短。然而,面对传染病疫情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最近几天,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对此,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世界卫生组织顾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发传染病的控制有明确标准,即所有地方直到最后一个病人治疗好,再过两个潜伏期——这对新冠病毒来说意味着28天,没有出现新的病人,就可以向全世界宣布疫情结束。

  由此可知,如果疫情真如专家预期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也不能松懈。“发现有冠状病毒感染,一定要马上防止扩散。”钟南山提醒,“及时隔离真的是最要害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