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南疆农民忙起来了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南疆农民忙起来了
2020年03月04日 17:04 和田信息网
原标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南疆农民忙起来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韩沁言 拍热扎提·阿不都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踏着春的脚步,南疆四地州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或走进田间地头忙春耕生产,或走进工厂车间返岗务工,或在家通过发展养殖、做手工增加收入。农民们忙碌的脚步,迈向脱贫致富的希望田野。

返岗忙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日来,南疆四地州以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有序组织务工人员外出返岗复工,或者在家门口就业。

3月3日,位于沙雅县工业园区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一派繁忙景象。在成品肥压线打包流水线上,合力利·买买提和同事们熟练地包装着尿素和硝基复合肥。公司每天生产至少1000吨化肥,1500名员工倒班作业。

“现在是生产高峰期,每天有活干太好了。我们生产的化肥除了供应本地,还通过汽车、火车运到外地。”合力利说,他是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一杆旗村村民,2019年3月和妻子一起到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务工,小两口每月能挣7000多元。

当天,在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新兴纺织有限公司,老员工吾加西木·艾合买提一面在操作机器,一面给新员工传授技术,下班后他还配合消毒员做宿舍的消毒工作。闲不住的他对同事说:“我就喜欢忙,在家待了一个多月天天盼上班,返岗后心情特别好。”

吾加西木家住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斯克达西曼村,他和妻子都在新兴纺织有限公司务工,夫妻俩每月有6000多元收入。2月26日,在于田县政府的组织安排下,夫妻俩坐上了返岗的专车。路上他俩商量:回到岗位后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争取收入比去年多。

田间忙春耕

这几天,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3月3日春光明媚,疏勒县阿拉甫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正在进行果树修剪、嫁接、追肥、平地。为准备种植双膜瓜而下地打埂子的村民喀迪尔·库尔班自信地说:“去年我种植了两亩西瓜,有3500元收入。今年更有经验了,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

吾斯塘博依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艾山说:“春节后,村党支部就制定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落实统一追肥、平地等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全村已完成500亩双膜瓜的春灌,150亩已完成铺膜。”

当天,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正在改造葡萄架的村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春耕图。大家在保持适当距离,注意防控疫情的同时,分工明确,有的立柱定桩,有的将木头上架。

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是阿瓦提县有名的“葡萄村”,全村共有2000亩葡萄。2019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请来新疆农科院专家,先后4次对村民进行葡萄嫁接等管理技术培训,当年亩均产值由以前的2000元增加到4000元。今年,村民们希望通过种植葡萄持续增收,工作队就带领村民对葡萄架进行改造,村民们干劲十足,要赶在3月中旬葡萄上架前完成。

庭院忙增收

喂饲料、打扫兔舍……3月3日一大早,在和田县布扎克乡阿依玛克村,村民图妮萨罕·阿卜杜拉在自家兔舍里忙前忙后。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兔产业基地建到村里后,她在院子里盖了一间兔舍,养起了种兔,增收7000元。

“家庭养殖活儿不难,也就是续水喂食,防疫、配种有专门的技术员指导,但一定不能偷懒,要多花时间照顾兔子,这样兔子才能养好。”图妮萨罕说。今年,她本担心政府和企业的服务会受到疫情影响,没想到服务还是那样贴心。

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很多妇女“宅”在家里做起了柯尔克孜族刺绣。村民努尔妮萨·阿洪拜克说:“现在,在家里没什么事,我不能闲着,就做起了刺绣。等疫情过后,在旅游旺季把绣品卖出去。”

布伦口村是帕米尔高原一个牧业村,2019年,在中国信达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通过开民宿和饭馆、销售手工艺品等,实现人均纯收入14010元。今年疫情发生后,尝到旅游甜头的村民并没有停下脚步,妇女们在家打样子、画格子、飞针走线忙刺绣,还通过语音、视频聊天切磋技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