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媒:非洲没空关注蓬佩奥的反华言论

非媒:非洲没空关注蓬佩奥的反华言论
2020年03月06日 02:26 环球网

  原标题:非媒:非洲没空关注蓬佩奥的反华言论

  刚果共和国非洲新闻台网站3月4日文章,原题:蓬佩奥在非洲的反华言论徒劳无益  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中旬开始访问非洲时,很明显,对抗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是其首要议程。

  不过,从塞内加尔到安哥拉,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他没有像以往那样强硬攻击中国。只是在埃塞俄比亚即将结束非洲之行时,他警告非洲国家“不要轻信空口承诺的威权政府”。

  但蓬佩奥发现,非洲大陆忙于自己的事务,无暇关注他说的话。非洲乐意与美国交往,但讨厌别人告诉它应该与谁合作。

  华盛顿将非洲视为大国争夺的战场,这正是华盛顿一再大声讲述却难以引起人们注意的原因所在

  这种要求各国选择一方而不是平衡关系的零和策略,让许多非洲领导人感到不快。理应如此。非洲讨厌成为冷战的地盘。美国希望自己的对手成为非洲的对手,自己的竞争者成为非洲的竞争者。这种思维很成问题。

  非洲大陆正努力缩小阻碍其参与全球经济的基础设施缺口。非洲国家大多没有港口、公路和管道。各国将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满足本国发展需求的部分解决方案。

  目前,非洲大陆在推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该计划旨在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和工业。非洲自贸协定得到了北京的支持,但一些分析家认为华盛顿采取近乎对着干的姿态。

  非洲可能不可避免会受到新冠病毒的侵袭。现在,美国连解决本国的病毒检测和病例治疗都存在困难,一旦病毒开始破坏非洲的卫生系统,非洲国家几乎肯定会寻求北京的帮助。

  美国国务卿信誓旦旦地称美国是非洲更好的伙伴,但美国最近对厄立特里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苏丹的旅行禁令背叛了这一保证。这也不是蓬佩奥的错。在特朗普的领导下,华盛顿总是言行不一致。

  非洲有足够的空间容得下不止一个大国,而中美需要利用各自的优势。(作者罗纳尔德·卡托,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张申

反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