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微博“战疫助农”行动显成效

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微博“战疫助农”行动显成效
2020年03月10日 12:3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微博“战疫助农”行动显成效

  来源:天津网信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尽管这个春天,举国上下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拼搏,但“战疫不忘扶贫”,在这场硬仗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正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2020年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正式颁布,为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联合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于2月12日启动“风月同天 战疫助农”行动,同时开展“助农公开课”与“战疫助农·保供行动”两项活动,帮助新农人在疫情期间获取最新农业电商知识,帮助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助农公开课:超70场网上免费授课 专家学者与新农人直播面对面

  “助农公开课”活动于2月12日正式上线,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微博与《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发起,微博三农、微博县域和新浪天津共同承办,获得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金梧桐县域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更有众多“三农”领域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其中。2019年12月30日,由人民网天津频道、新浪天津承办的聚力融合助推网络精准扶贫暨2020年原产地探访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而此次“助农公开课”活动作为新媒体与新农人之间联结的纽带,也成为原产地探访项目的前期预热和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期间,微博重点向天津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新农人进行推介。

  活动中邀请近50位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和杰出新农人代表,以录播和直播的形式,在微博、一直播平台上免费开展线上授课,目前已确定课程超过70场,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午各安排一次课程,周末及平日晚间间或安排直播课程,预计持续至3月底。截至3月8日,微博话题 #助农公开课# 阅读量1.1亿,讨论量1万人次。在已投放的38场授课中,录播课程27场,直播课程11场,总播放量与观看量超过600万人次。

  活动开始后,微博与天津对口支援的甘肃、河北、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区积极对接、主动推介。天津市河北区对口的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农业电商发展,县供销联社主任、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张伟作为活跃新农人代表,在组织供销联社员工按时收看课程的同时,还通过自己的微博(@清水张伟)积极参与互动,截至3月8日,@清水张伟 带话题发布助农公开课相关微博41条,助推活动良性发展的同时,也用自己发布的视频和文字丰富了活动内容。

  “助农公开课”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与受援地区的广泛认可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陇南市、新疆尉犁县等8个市县的相关部门组织电商农业从业者进行收看收听;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组织吉林省吉林CSA分会的全体400多名成员进行收看收听;河南省扶贫办组织各市县扶贫办成员及新农人全体200多名成员收看收听;四川省蒲江县、重庆市石柱县、广西壮族治自区天等县、乐业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尉犁县等十余个负责农业和电商工作的县长与副县长进行收看收听。

  本次活动中所安排的课程,涵盖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农品品牌营销与上行、农业电商与新媒体、产融结合与乡村振兴四大主题,旨在为农民朋友提供最新的、高水平的、有价值的讲授内容。众多收看收听网络课程的网民和新农人纷纷通过微博留言、致电联系等方式表达了对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好评。此次“助农公开课”活动借助微博平台,以视频为主要表现手段,话题阅读次数、活动参与人数、视频观看人数等均实现突破,为广大网民和新农人在疫情期间献上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战疫助农·保供行动:覆盖200+市县滞销信息 明星助力切实惠及原产地

  “战疫助农·保供行动”活动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微博联合央视三农频道、《中国扶贫》杂志共同发起,于2020年2月19日正式上线,上线当天发布的启动微博单篇阅读量达到200万。活动旨在利用微博自身平台属性,搭建疫情期间农品销售难的反馈通道,链接相关上行资源,汇集贫困地区及城市周边应季生鲜产区滞销的水果、蔬菜、肉蛋鱼等产品滞销信息,帮助解决因销售渠道减少而造成的农产品滞销、上行渠道对接难等问题和困难。

  截至3月8日,微博话题 #战疫助农# 阅读量达到2.1亿,讨论量9万人次,逾300位各领域大V参与支持,蒋勤勤、吴谨言、林彦俊等8位明星为战疫助农助威打Call。平均每天有约400条各类供销对接需求信息汇聚在话题中,超过50个政务微博账号联动发布,几乎覆盖了全国一半以上省份200多个市县因疫情导致的滞销信息。活动开始后,国家农业农村部市场司做为指导单位也积极参与,邀请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两个下属协会直接参与滞销信息的整理和发布。经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 协助沟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化集团等20余家央企、国企,以及圆通速递、西域美农、惠农网等近50家爱心涉农企业,先后加入了“保供行动”爱心助销伙伴行列。

  活动开始之后第3天,惠农网113多吨广西砂糖橘从滞销产地出发,西域美农232吨滞销密纹瓜从海南发出,194吨陕西武功县和周至县的绿心猕猴桃也踏上了销售的“快车道”。接到连云港周边的草莓滞销信息后,当地的区域企业连农云商迅速对接,3天卖出30000斤;获悉昆明的鲜花滞销信息后,微博组织大V直播卖鲜花,累积卖出滞销鲜花超10万支;爱心企业助力丹东滞销草莓,上线一小时卖出20000单;浙江千岛湖开湖仪式在微博上直播后,每天以500单左右的速度助力因疫情滞销的千岛湖鱼。据不完全统计,自“战疫助农”活动开始后,参与本次活动的爱心企业已经卖出滞销农产品超过9000吨,覆盖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多个市县,有力地保障了滞销农产品的上行工作。

  通过“保供行动”的积极运作,越来越多的乡村得到了切实的帮助。天津市河北区对口支援的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在冬季大力发展大棚花卉栽培产业,但这个春天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发生滞销,供销联社主任张伟带话题发布微博近百条,参与“保供行动”,多次发布视频,图文微博推介清水花卉,尽可能帮助农民减少损失、增收增效。与此同时,张伟还基于微博话题建立了自己的栏目《天水行动派》,推介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等清水县“五园一中心”重点扶贫项目。

  为了给应季水果、滞销农品搭建路演平台,作为微博重点线下活动“原产地探访计划”在网络上的延伸,“战疫助农·保供行动”活动还同步推出了“云上三农发布会”系列线上推介会,以特殊的线上发布会为主要形式,汇聚多家媒体、大V助力,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实现对接销售渠道助力原产地农产品上行。先后开展了浙江千岛湖开渔节、四川石棉县黄果柑节等多场云发布会,以直播形式推动原产地农产品售卖。

  战疫不忘扶贫,“战疫助农”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天津市委网信办将继续携手新浪等媒体平台,聚合所有力量,与保供行动爱心企业们,与三农领域专家学者们,与万千新农人们一起,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战。疫情终将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