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确诊数高居欧洲第三:数十场集会后西班牙升级防控,暂未封城

确诊数高居欧洲第三:数十场集会后西班牙升级防控,暂未封城
2020年03月11日 17: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确诊数高居欧洲第三:数十场集会后西班牙升级防控,暂未封城

图片来源:Twitter图片来源:Twitter

  记者 | 安晶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激增至欧洲第三(仅次于意法),与意大利隔海相望的西班牙宣布提升防控措施,“尽一切所需”避免该国成为第二个意大利。

  从3月11日起,重灾区马德里大区、东北部巴斯克自治区、北部葡萄酒产区拉里奥哈将关闭所有学校、托儿所和老年人日托中心。

  西班牙国会第三大党、极右翼党派Vox的秘书长史密斯(Javier Ortega Smith)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他周日还参加了该党组织的大型集会。

  据The Local西班牙频道和路透社报道,马德里、巴斯克和拉里奥哈的学校关闭将持续两周。

  马德里、拉里奥哈和巴斯克北部两个地区将禁止超过1000人的室内集会。马德里市政府宣布关闭所有体育中心和图书馆。

  与此同时,议会下议院将关闭一周,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所有比赛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闭门举行。政府还提倡全国的银行和公司员工在家办公。

  截至10日晚上7点,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上升到1695例,其中死亡36例,另有至少100人病情危重。而周日,累计确诊病例仅589例,短短两天内,确诊病例上升近三倍。

  在死亡病例中有至少30人为69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部分住在养老院。

  至此,西班牙成为欧洲确诊病例数量第三的国家,仅次于意大利和法国。

  其中,马德里大区的确诊病例达到782例,占西班牙总确诊病例的近一半。马德里大区政府已下令每日对公共交通进行消毒。

图片来源:The Local图片来源:The Local 

  周二,国会第三大党、极右翼党派Vox确认,该党秘书长史密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周日,Vox在马德里举行了大型集会,史密斯还发表了讲话。

  Vox已经对周日的集会表示道歉,同时呼吁政府采取边境管控等更严厉的防控措施。

  除了Vox的集会,周日马德里多地还举行了国际妇女节大游行活动。据马德里大区政府估算,当天共有67场示威活动和游行。

  眼见确诊病例攀升,西班牙政府于本周开始采取大动作。周一,中央政府与各地方政府达成一致,采取关闭学校等措施加大防控,防止疫情蔓延。

  西班牙卫生部长伊拉(Salvador Illa)周二表示,西班牙将避免“意大利的情况重现”,“我们相信通过目前采取的措施,我们能避免。如果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我们会采取行动”。

  截至10日下午6点,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10149例,其中死亡631例,与一天前相比增加了168例死亡病例。按此计算,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亡率已达到6.2%。

  西班牙已经暂停与意大利之间的航班直至3月25日。意大利和西班牙球员工会则联合发布公告,向欧足联提出暂停两国球队间欧战的申请。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则表示,政府将“尽一切所需,在所需的地点和时间采取措施”,以挺过此次危机。

  本周四,政府还将推出一系列经济扶持计划,以帮助中小企业和因学校关闭而需在家看护子女的父母。

  虽然与意大利相比,西班牙的经济更为强劲,但疫情势必让该国所依赖的旅游业遭受打击。旅游业占西班牙GDP的15%,提供280万个工作岗位。

  每年3月在瓦伦西亚举行的法雅节庆典已经推迟,西班牙卫生部呼吁全国民众避免非必要的出行。

  为应对今后政府可能采取封城等升级措施,马德里多家超市已经出现抢购。

  一名顾客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大家现在开始害怕了,“政府之前表现太被动了,应该早点采取措施,现在问题已经更突出了”。

超市排队。图片来源:Twitter超市排队。图片来源:Twitter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