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扑尔敏涨价事件后续:印度生产商向华源医药赔付近23万

扑尔敏涨价事件后续:印度生产商向华源医药赔付近23万
2020年03月12日 19:17 新京报
原标题:扑尔敏涨价事件后续:印度生产商向华源医药赔付近23万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3月12日,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就上海华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源医药)起诉进口扑尔敏原料药生产商Supriya Lifescience Ltd.(印度塞博利亚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度塞博利亚)的进出口代理合同纠纷一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印度塞博利亚向上海华源医药赔付费用22万余元。

该判决可以追溯至2018年的扑尔敏原料药涨价事件。上海华源医药与印度塞博利亚于2015年2月签订《独家代理协议》,约定上海华源医药为印度塞博利亚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负责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协议有效期为10年。2017年底,印度塞博利亚违背协议,私下与国内企业合作,企图通过收缩销售渠道的方式来操控中国市场扑尔敏原料药价格。2018年2月起,国内扑尔敏原料药价格从原先的400元/kg最高暴涨至23300元/kg。与此同时,印度塞博利亚向上海华源医药单方面抬高扑尔敏协议供货价,并要求上海华源医药配合操控扑尔敏价格,上海华源医药终止协议。扑尔敏原料药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当时部分药品停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一审判决,印度塞博利亚被判向上海华源医药赔付药品许可证注册费用22.7万元及翻译费损失1200元。

扑尔敏作为原料药被广泛用于生产2000多种感冒和过敏类药物制剂,包括鼻炎片、维C银翘片等销量较大的常用药品,扑尔敏涨价涉及数百亿规模的成药市场容量。公开资料显示,印度塞博利亚为扑尔敏原料药唯一进口厂家。原料药企业的垄断与环保因素引起的价格上涨,成为扑尔敏涨价事件的重要原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1月发布消息,目前我国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多发,导致下游药品涨价或短缺。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严厉打击垄断涨价等各类垄断行为。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

医药涨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