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混迹婚恋交友网站广"撒网" 专骗"北漂"大龄女青年

男子混迹婚恋交友网站广"撒网" 专骗"北漂"大龄女青年
2020年03月13日 09:40 正义网
原标题:男子混迹婚恋交友网站广"撒网" 专骗"北漂"大龄女青年

  正义网济南3月13日电(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潘美全 高新)40岁的蒋涛,是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无业游民,曾先后两次因盗窃罪、诈骗罪被捕入狱。出狱后,仍不思悔改,好逸恶劳,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又动起了歪脑筋,化名“姜少涛”在各大婚恋交友网站里广泛“撒网”,专挑那些独身在外“北漂”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连续骗取7名女子财物共计8万余元。其中不乏一些高学历的女性,那这些女性究竟是怎么被骗的呢?下面我们就以其中一名受害人娜美的被骗经历来看看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实施犯罪并最终得逞的吧。 

  30岁的娜美,是北京某公司的一名白领,事业一帆风顺,只差一个美满的婚姻,因工作原因一直想在北京找个男朋友,随着家里催婚压力不断上升,娜美便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会员,没想到注册不久“缘分”就来了。2018年11月,娜美在婚恋网站上结识了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姜少涛”,山西人,在北京市中铁十四局上班,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现定居北京。

  在聊天过程中,“姜少涛”利用娜美想恋爱结婚的急切心理,编造虚假个人身份信息,以取得对方好感。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两人聊得非常投缘,不仅互相交换了电话,还见了面,“姜少涛”的幽默健谈给娜美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一来二去,两人便确立了“恋爱”关系。

  “姜少涛”之所以令娜美倾心,不仅是他长相端正,能说会道,还会哄女孩子开心。整个交往期间,“姜少涛”表现的格外殷勤,对娜美也是和风细雨,每天嘘寒问暖非常体贴。当娜美在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姜少涛”总能很好的开导他,并且给她一些中肯的建议。“姜少涛”还经常到娜美所在公司接她下班,时不时地创造点小惊喜小浪漫。有一次,“姜少涛”送给了娜美一个白玉手镯,还假惺惺地说这手镯的寓意金玉良缘。后来,娜美拿着玉手镯去专业机构一鉴定,结果发现是假的。但当娜美把鉴定结果告诉姜少涛时,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这绝对不可能,还把玉手镯的证书通过微信发给娜美看。娜美竟然相信了,单纯的以为“姜少涛”可能是被卖玉手镯的人给骗了。所有这一切都让娜美以为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丧失了基本的自我防护能力。 

  正当娜美为自己幸运地被丘比特神箭射中沾沾自喜的时候,却没想到正身陷一场精心设计的“婚恋”骗局中。12月14日,在交往了一个月后,“姜少涛”提出带娜美去济南游玩。当两人在候车厅候车时聊天时,“姜少涛”再一次展示自己的“财力”。他从钱包里拿出一根长约5厘米,宽约3厘米的金条,说自己喜欢收藏金条,这根大约价值7、8万,还说因为自己命里缺金,所以自己每次出门都随身带着一根金条。到济南的第二天,两人出去游玩时,“姜少涛”故意把自己装有金条的钱包放在娜美的背包里,娜美中间去过几次厕所,每次去厕所的时候,包都是由“姜少涛”保管,之后再把包还给娜美。下午16点左右,两人尽兴而归,在宾馆娜美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姜少涛”的钱包不见了。“姜少涛”表现出一副很着急的样子:坏了,金条、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都在钱包里。娜美提议赶紧报警,让警察查看监控帮忙找寻,但“姜少涛”却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以出来玩别影响心情为由蒙混过关。 

  事后,“姜少涛”开始以没有手机不方便、回老家补办身份证等借口让娜美帮其购买贵重手机、借现金。回到北京后,有一天,“姜少涛”又带着20万现金找到娜美,说可以带着娜美投资黄金挣钱,但当娜美告诉“姜少涛”自己没钱时,立马遭到冷落。从那以后,“姜少涛”对娜美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直言两人不合适,并把娜美的微信、电话通通拉黑,“姜少涛”的“暖男”的人设瞬间崩塌。直到这个时候,娜美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她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2019年9月12日,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对被告人蒋涛以婚恋为名实施诈骗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2月21日,历下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蒋涛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责令退赔7名被害人经济损失。 

  纵观蒋涛整个作案过程,其骗术并不高明,就是先在婚恋网站上有针对性的寻找大龄单身女子,然后以谈恋爱为名,用各种谎言包装自己,获取女方好感。时机成熟后,就约女方到外地游玩,将自己的钱包、手机、金条等贵重物品放在女方包里交由她们保管以示信任,趁女方上厕所、睡觉之际监守自盗,再将包交还女方后,以背包被损毁个人物品被盗骗取同情,利用女方歉疚心理,巧立购买手机、支付路费等各种名目,索取财物。得手后,再以两人不合适为由断绝关系。一招鲜吃遍天,仅半年时间,就先后有7位女性纷纷中招,而他的骗术套路都是大同小异如出一辙。 

  随着网络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各种网络婚恋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其中也良莠不齐,各种以婚恋为名的诈骗犯罪也层出不穷。据去年某法院审理的婚恋诈骗案件统计,有96.8%的婚恋诈骗是通过网络产生实施的。这些诈骗犯罪不但侵犯了女性的财产合法权益,也伤害了女性的身心健康,有的甚至 酿成命案,更对社会和谐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网络也并非法外之地。检察官建议,要加快对婚恋交友网站的立法管理,强化资质审查,严格信息资料真实性的审核和保护,明晰民政、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要加大对婚恋网站的巡查监督,净化网络交友婚恋环境,畅通投诉渠道,对不具备相关资质、发布虚假信息等管理不善出现问题的,及时依法整改关停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司法部门也要在依法加大打击惩罚力度的同时,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肩负网络信息安全的公安等部门也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及时制止和预防网络婚恋诈骗犯罪的发生。 

  同时,检察官给女性朋友提个醒:网络有风险,婚恋需谨慎!在网络婚恋交友中要增强防范意识,谨防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通过微信、婚恋网站等网络平台寻觅爱情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切勿被对方完美人设所蒙蔽。尤其当对方以各种理由索取钱物时,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允诺,避免落入“圈套”,成为不法分子猎艳诈骗的牺牲品。

诈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