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墨玉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 展“绣花”之功加油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墨玉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 展“绣花”之功加油干
2020年03月16日 18:25 和田信息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墨玉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 展“绣花”之功加油干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报道)最后84个贫困村退出、3.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墨玉县脱贫攻坚要攻克的“最后堡垒”。为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墨玉上下应使命之召,聚攻坚之勇,展“绣花”之功。

开拓增收新途径

“墨玉县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墨玉县委书记张冠军说。

3月10日,在位于墨玉县扎瓦镇的新疆沙漠之花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合提麦麦提 · 喀斯木正给牛投喂饲料。公司总经理麦麦提阿卜杜拉 · 麦麦提敏介绍,公司目前肉牛存栏数量800头,通过托养及吸收贫困劳动力务工等方式,带动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万元。

墨玉县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产业扶贫组织体系,充分挖掘养牛传统优势,全方位加大投入,多措施进行扶持,让贫困户依托牛产业摆脱贫困。

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克萨拉依村,16峰膘肥体健的骆驼是村民阿卜杜艾尼 · 阿西木增收脱贫的宝贝。

2016年,墨玉县水利局驻加汗巴格乡阿克萨拉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帮助阿卜杜艾尼申请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发展骆驼养殖。从最初的5峰骆驼发展到如今的16峰,阿卜杜艾尼一家的生活变化很大,“每年光养骆驼纯收入可达4万元,再加上4亩地,每年纯收入5万多元。”阿卜杜艾尼高兴得合不拢嘴。

目前,墨玉县已形成肉牛5.7万头、肉羊10万只、獭兔(生产母兔)21万只、种鸽23万羽、蛋鸭17.9万只、鹅10.5万只,大棚2774座的特色种植养殖规模。遍地开花的产业,在墨玉贫困群众增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墨玉县人多地少,解决就业问题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张冠军说。

“我有工作,靠双手挣钱,我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位于墨玉县扎瓦镇夏合勒克村的新疆赛尔合礼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麦热木妮萨 · 吾吉阿卜杜拉高兴地说。

1年前,麦热木妮萨还是夏合勒克村一名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村里的扶贫车间投产后,她经过培训进入工厂上班,每月工资2000元。在扶贫车间,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人。

墨玉县积极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扶贫车间、户有小作坊”的发展体系,重点打造“两园六区六大产业”。精准选商招商,培育了21家服装、制鞋、假发等企业,179个扶贫车间,吸纳2076名贫困人口就业;1500名贫困人口在乡镇农贸市场、中心村创业巴扎实现创业增收。

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就业,不仅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还开阔了眼界,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外出务工半年,攒了2万元,今年我要更加努力。”2月28日,正要前往奎屯市务工的墨玉县扎瓦镇库提热木村村民如则麦麦提 · 海比尔说。

今年以来,墨玉县通过就业服务专班对接、劳务派遣公司联系等途径,实现疆内转移就业57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74人;就地就近就业330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87人。

摆脱贫困有底气

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喀热库其喀其拉村村民图尔荪麦麦提 · 托合提麦麦提做梦都没想到,一两年的光景,日子就能好起来。

前几年,图尔荪麦麦提因生意失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该村第一书记明亮与村支书多次与他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建孵化厂,孵化鹅苗。

图尔荪麦麦提用1年时间学习孵化技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他协调了扶贫小额贷款,买机器、建厂房、打疫苗……2017年,他家的收入达到5万元,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只要贫困群众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明亮说。

墨玉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组建脱贫攻坚宣讲队,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意识,争做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通过身边人现身说法,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走进墨玉县扎瓦镇努尔巴格村“信任打馕店”,布艾则孜 · 买买提阿布杜拉正熟练地打馕。参加培训后,她能做出各种花样的馕,每月有1500元收入。

“组织村民成立打馕店,就是想就地就近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自治区民政厅驻该村第一书记买买提 · 艾力说,“经过培训,农民有想法,干劲足,馕店开张这一年多来,8个人领到了15万元工资。”

墨玉县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每人能熟练掌握一门就业技能,为稳定就业、长期就业打下基础。2019年12月以来,已开展汽修、电焊、厨师、裁缝等各类培训7347人。

“扶贫是个硬任务。越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再难,我们也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挂牌督战、克难攻坚、精准推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冠军语气坚定地说。

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