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三县”与通州统一规划,严禁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

“北三县”与通州统一规划,严禁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
2020年03月17日 15:45 解放日报
原标题:“北三县”与通州统一规划,严禁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

       国家发改委3月17日发布了《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共十章,是指导通州区与北三县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廊坊市所辖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行政辖区范围,国土总面积2164平方公里。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规划》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空间结构和七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严禁在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控房地产无序开发。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政策,即“创新人口人才管理政策”。规划提出:通州区严格执行北京市人口积分落户制度。河北省实施北三县户籍制度单列管理。推进实施“人才资源共享工程”。

      《规划》指出:要优化居住空间布局。促进职住均衡发展,推进就业与居住空间的匹配与融合。严禁在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科学引导居住空间布局。合理控制特色小城镇的居住空间规模,强化特色产业功能,避免房地产化。加强保障性住房、公共交通、公共服务与市政基础设施的整合式开发,适度在轨道车站、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周边布局混合性居住空间。要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根据产业布局、人口流动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公租房。严控房地产无序开发。坚决摒弃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制定更加严格的房地产项目准入条件和年度开发总量约束机制。根据就业增长、配套设施情况,合理确定住房供地数量、布局和时序,严控房地产开发总量,引导房地产理性发展。加强交界地区房地产开发全过程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囤地炒地。

       廊坊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与北京、天津、保定、沧州4市毗邻,下辖2个市辖区、2个县级市和6个县。其中,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被京津两大直辖市包围,西部和北部靠北京,东部和南部临天津,成为河北省的“飞地”,人称“北三县”。北京市2018年贯通的大外环路——七环路,部分地段就在北三县域内通过。

       北三县是河北省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融入了北京经济和生活圈。著名的燕郊,就主要是指三河市靠近北京市域的燕郊镇和高楼镇,变身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发展成为“京东硅谷”,房地产业迅速崛起,由于价格相对较低,一些北京上班族就在此买房居住。还有一个知名的地方,就是位于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如今,北三县公路上跑的许多车挂的是北京车牌,家中电话是北京的010区号,北京市也有公交线路直通北三县。

       北京提出建设城市副中心后,与北京通州区毗邻的北三县数度成为热点话题,民间多次传出北三县将并入通州的消息。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规划》,虽说在行政规划上没有改变,但发展规划的制定已经一体化了,河北的北三县将在更多层面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栏目主编: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

图片编辑:苏唯

规划通州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