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兴庆区:“54321”工作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兴庆区:“54321”工作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0日 08:34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兴庆区:“54321”工作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兴庆区纪委监委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在实践中探索“54321”监督工作方法,以真督真检、严督严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定期跟踪回访“5不”方式,对掌政镇、月牙湖乡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自承担的扶贫职责、任务清单和监管工作、主体责任等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坚持每季度召开扶贫领域联席工作例会,通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乡镇和职能部门落实扶贫主体责任,提出整改要求,逐步形成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扶志、扶智”等连续性稳定性脱贫长效工作机制。

  以进村入户、实地核查、明查暗访、现场反馈“4步骤”实施精准监督,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围绕贫困户的吃、穿、住、教育、医疗,随机走访、重点核查,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入户走访和对扶贫项目的实地检查不低于50%。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适时对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开展约谈、督办,同时利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检查整改,提升监督实效。

  以紧扣工作要点、紧抓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问题“3紧”为导向,保障监督执行到位。围绕“四查四补”及各级巡视巡察、考核、督查、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紧盯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渎职、影响脱贫攻坚绩效的严肃问责。

  以严肃查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严”为抓手,把监督第一职责落实在对“四不摘”的监督检查全过程。坚持露头就打,紧盯不放,零容忍态度惩治,让监督执纪问责有力度。综合研判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清单式”监管,倒逼有关责任部门主动履责、立行立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保驾护航。

  以公开点名道姓“1公开”通报曝光,着力营造舆论氛围。公布扶贫监督举报电话,积极受理举报投诉,对扶贫领域中查实的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无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到发案单位宣读处分决定、编发警示录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强化敬畏之心。(兴庆区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