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波北仑:检察建议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宁波北仑:检察建议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2020年03月22日 09:11 正义网
原标题:宁波北仑:检察建议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正义网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叶脉清)“垃圾清走了,空气清新了,河道也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某街道某某村的村民对北仑区检察院发出的督促职能部门履职的检察建议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12月10日,该院收到群众网上举报,称北仑区某街道内,经常有人倾倒大量垃圾,还隔三差五地焚烧一次,严重污染周边空气。接到举报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和控告申诉部门第一时间派员到现场查看、拍照取证。现场大片的垃圾露天堆积,没有分类,还有大面积焚烧的痕迹,空气中散发着刺鼻的气味。部分垃圾直接流入河道和农田,对附近水域农田造成了严重污染,居民的生产生活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该院经调查发现,倾倒垃圾的地块位于该街道某某村,系某某村设置的临时生活垃圾堆放点。“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我们认为该街道办对其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负有管理职责。”2019年12月27日,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向该街道办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街道办对该处垃圾堆放点及时清理,限期进行整改并落实该处垃圾堆放点所在村的清扫、维护职责,同时,督促协调街道所属综合行政执法、环境保护、河道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明确责任并落实到位。 

  街道办在收到检察建议后,派联村干部与村委会对接,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着手实施。截至目前,该处垃圾堆放点堆放的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所占的地块也已经恢复原状,并在外围设置了围墙。 

  “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人居环境,是基层治理的一个方面。基层治理仅靠一个街道或是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元参与、全员协同。”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向凯雄表示,通过发挥检察职能,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街道和村委会明确职责,强化街道与所属的综合行政执法、环保、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联络,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了以街道办领导、综合行政执法牵头、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体系。

行政执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