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拒湖北人于门外?别一边对着屏幕感动流泪,一边在现实里冷漠排斥

拒湖北人于门外?别一边对着屏幕感动流泪,一边在现实里冷漠排斥
2020年03月22日 17:33 成都商报

  原标题:评论丨拒湖北人于门外?别一边对着屏幕感动流泪,一边在现实里冷漠排斥

  湖北总人口6000万,感染人数67000+,也就是说,约99.9%的湖北人是健康、且已隔离了两个月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和你我一样,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不能因为那个0.1,就将所有湖北人拒之门外。目前能正常从湖北出去的人,都是持有健康码绿码的人,他们不是病毒携带者,当然有权利外出工作。

资料图 来源:人民日报资料图 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已经连续4日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黄冈、咸宁、恩施、天门、神农架等5市州已经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本应是湖北人大松一口气,有条件复工复产、外出务工的时机,没想到却又遇到了一些难题:

  3月18日至3月19日,多个湖北县市的点对点大巴包车,到达某市附近高速收费站或高速公路后,遭遇无法进入的囧境。

  3月20日,湖北籍女子带着手持绿码的家人从湖北返回某地小区被举报,社区人员要求一家5口人离开小区自费隔离。

  ……

  歧视湖北籍跨省务工人员,粗暴举报湖北籍邻居,不信任湖北省健康码……近几日,类似的新闻不时出现。说实话,这对于站在抗疫一线的湖北人民来说并不公平,前期为了遏制病毒,他们已经在家宅了近两个月了。摁下暂停键说起来容易,但个中滋味,实难回想。

  随着湖北跨省务工人员陆续外出,类似的现象也许还会发生,希望大家都能理性一点、冷静一点、善良一点。

  人类出于自保而警觉排斥任何可能的危险,这一点可以理解,但毕竟人是高级动物,应该可以做出科学的判断。套用最简单,也是被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湖北人。

  当下,湖北已不是疫情之初的湖北,这里已被春风拂过,被全国各地医疗队救治过,走出了最艰难时刻,迎来了阶段性胜利,我们不能还停留在对湖北疫情认识的最初阶段。

  细想一下就明白,湖北虽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但并非家家都有病患,人人都是传染者。数据统计,湖北总人口6000万,感染人数67000+,也就是说,约99.9%的湖北人是健康、且已隔离了两个月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和你我一样,都没有感染新冠肺炎。我们不能因为那个0.1,就将所有湖北人拒之门外。同时,目前能正常从湖北出来的人,都是在政府部门办理了手续,持有健康码绿码的人,他们不是病毒携带者,当然有权利外出工作。

  这次疫情,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人间大爱。就说这两天各地援鄂医疗队撤出湖北各县市,看着欢送医疗队的视频,人们泪眼婆娑。这眼泪应该不只是对援鄂医护人员的感谢,也包含着对湖北人坚持的感谢,更包含对医护人员和湖北人共同努力成果的肯定。

  既然相信每个人的付出,就不应该是一边对着屏幕加油感动流泪,一边又在现实里怀疑冷漠排斥。

  3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为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送行时,就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实则,很多地方正把这句话变成现实。18日,杭州和湖北健康码互认;19日,深圳和湖北健康码互认;21日,四川与湖北健康码互认;22日凌晨,佛山发布通知,也实行了湖北健康通行码互认……越来越多的省市加入其中。

  我们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抗疫阶段,切不可没被病毒打败,却被自己打败。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黄秋荻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