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太原增援五台山山火扑救队伍平安归建

政务要闻太原增援五台山山火扑救队伍平安归建
2020年03月23日 09:3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太原增援五台山山火扑救队伍平安归建

  3月21日21时,太原消防增援五台山山火扑救队伍,经过33个小时连续奋战,圆满完成本次跨区域灭火救援任务,顺利归建。

   3月19日18时10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佛母洞锦绣索道停车场附近发生山火。火借风势,迅速向火情发生地附近的文物保护单位佛母洞和白云寺逼近,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消防部门紧急展开扑救,但作战力量有限,急需增援。

   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命令后,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由支队长马晓彬带队,21辆消防车124名指战员于20日8时集结出动。20日11时30分左右,太原消防增援队伍到达白云寺,此时该寺南北两侧山坡均已出现明火。经紧急侦察火情,确定了以白云寺为核心、以寺庙南侧从白云寺到佛母洞沿线东西走向道路为主战场,部署13辆大吨位水罐消防车设置水枪、水炮阵地,采取打隔结合、打湿山体阻火的作战方针。

   20日12时许,两个战斗小组12名消防指战员爬上山坡,铺设100多米水带,携带铁锹等救火工具,正式展开扑救。扑救工作极其艰难,白云寺北侧山坡坡度超过70度,人自然站立尚且困难,更何况携带消防水带,稍有不慎,可能坠坡。为确保安全,有的消防员跪在山坡上,有的趴在山坡上,有的利用消防救援绳索把自己捆绑在树上,把住消防水枪持续射水。与此同时,另一批消防员冲上白云寺南侧山坡阻击明火。白云寺南北两侧山坡明火得到初步控制后,消防员利用铁锹清理余火,进而转入火场看守。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太原消防增援队伍打赢了白云寺保卫战。

   21日凌晨4时许,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太原支队33人、阳泉支队20人组成53人突击队,徒步13公里集中歼灭佛母洞山林余火。尽管刚休息不到一个小时,接到突击任务后,33名消防员快速集结出发。经过4小时的艰难攀爬,突击队员终于到达火场,配合森林消防队员展开扑救。21日11时许,突击队员完成最后一个火点的余火清理任务。

   此次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山火增援行动,是改制转隶以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的又一次跨区域增援行动。出动队伍大、担负任务重,灭火组、供水组、信通组、后勤保障组、政工组、宣传组整建制出动,克服了山体地形条件复杂等不利条件,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任务。

扑救平安消防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