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史蒂芬-罗奇:跟中国合作,没时间故作骄矜了

史蒂芬-罗奇:跟中国合作,没时间故作骄矜了
2020年03月25日 05:22 环球网

  原标题:史蒂芬·罗奇:跟中国合作,没时间故作骄矜了

  美国《国会山报》3月23日文章,原题:与中国在新冠病毒上的冲突,威胁美国的人命和经济稳定  新冠病毒是对社会和经济活动的无国界威胁,其规模现代世界未曾有过。由病毒暴发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需要全球解决方案。但是,除非美中携手抗击病毒,否则这一切无从谈起。

  面对(疫情)威胁,特朗普政府只是一味指责,这更加使合作变得不可能,也进一步削弱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称“中国病毒”不仅加剧美中关系紧张,也妨碍合作,并让中国填补了全球领导空缺。若我们从对抗转为与中国合作,战胜疫情的前景将大为改善。开放式架构的协作科研必将加速抗病毒治疗和疫苗的研发。通过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采购急需的医疗用品和设备,可立即帮助挽救美国人的生命。

  中国基于人工智能遏制病毒的方法似乎行之有效。西方国家已确定对公众集会采取类似的空前限制的必要性,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和城市也开始这样做。其中一个方法是“增长牺牲”,即愿意付出一些短期痛苦,作为长期可持续性的代价。不过,任何经济反弹更多地依赖于疫情遏制,而非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种“巨型火箭筒”式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受重创的股市也发出同样的呐喊。

  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正演变为经济、就业、流动性以及最终的偿付能力危机。华盛顿知道,当人们待在家中、企业倒闭时,旨在促进借贷和投资的货币宽松政策是无能为力的。“直升机撒钱”(式的办法)在全面停工之际也无济于事。这只会为下一代留下更大债务负担。

  把新增感染的曲线压平,需要的不仅仅是财政或金钱工具。大国携手合作时才算得上“大”——而非贬低和指责对方时。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大国竞争关系不应如此也不合时宜。我们不必佩服中国的威权主义模式,但中国确实为人民办了实事。中国疫情遏制努力的初步结果与我们的形成鲜明对比。

  现在没有时间故作骄矜。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必须通过全球范围的集体行动来解决。美中拥有共同的利益和独特的机会,以世界永远不会忘记的一种方式共同领导。若美国现在不加快步伐,许多美国人的生命将无谓地失去,而中国会继续在全球舞台上崛起。(作者为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 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金明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