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倍奉还,中国人就这么办事!

十倍奉还,中国人就这么办事!
2020年03月25日 17: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十倍奉还,中国人就这么办事!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国人的办事原则——

  2月初,中国疫情紧急时,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万里驰援,向无锡高新区捐赠45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3月下旬,友城物资告罄,高新区当即捐赠5万只口罩,分批寄出。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10倍回赠,这是中日两国和民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真实写照。

  2月初,中国正处于疫情严峻时期。4500只口罩,对见惯大风大浪的中国人来说,看起来似乎并不多。

  但疫情当前,丰川的举动让人想起巴基斯坦。阿尔维总统曾说:若中国有难,我们会倾囊相助,没想过给自己留后路。

  当初丰川帮助中国的时候,可能也没给自己留后路。

  日本东海电视台报道说,丰川市长竹本幸夫近日公开表示,丰川此前向无锡捐赠了一批口罩,但因当地物资告急,请求无锡支援。“如果对方有库存,希望可以退还一些。”

  NHK的数据显示,目前爱知县确诊病例共148例,是日本国内除东京都和北海道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共同社称,丰川市内医院和保育园等使用的口罩,预计将在5月变得紧缺,已有部分老年人无法获取口罩。

  现代快报报道称,自日本疫情爆发以来,无锡高新区密切关注日本疫情最新形势,多次积极与丰川市联系返捐事宜。获悉丰川防疫物资告急后,高新区筹措了5万只口罩进行反向捐赠,3月24日即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

  这批返赠的物资上,还写着3句诗词,致丰川——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

  隔海相望,樱花满开;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消息传出,中国驻日本使馆在推特上第一时间为无锡高新区点赞。

  不少网友也留言表示支持,“感谢日本人在我们中国初爆发疫情给予的帮助,现在中国已经见到成果,十倍还他”“中国是最懂礼尚往来的国家”“你给我一滴甘露,我还你一片汪洋”……

  当前,中国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疫情尚处于“大流行”的关键时刻,没人能独善其身。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透露,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先后组织了近20场专家视频会,在地域上实现了全球的覆盖。

  耿爽介绍,中方专家知无不言,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切追踪等各个方面分享中方经验做法,为外国同行提出建议。

  “中方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处方,与各方携手战胜疫情。”耿爽说。

  参考资料:现代快报、@无锡新吴在线、人民日报客户端、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范斯腾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