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吕梁山姑娘“复课记”

吕梁山姑娘“复课记”
2020年03月26日 12:43 新华网
原标题:吕梁山姑娘“复课记”

  新华社太原3月26日电(记者王皓)李彦昀的家位于山西省静乐县新开岭村,一个吕梁山北段的小山坳里。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19岁姑娘,将迎来改变命运的一次“大考”。

  25日早上七点半,一辆悬挂着“静乐一中高三开学返校学生接送车”字样的中巴车准时停在村口,等候多时的老李夫妇急忙把女儿送上车。车门关闭时,老李望着女儿,欲言又止,只是一个劲地挥手。

  老李名叫李存怀,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由于家里常年供两个孩子上学而致贫,5年前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读书是孩子们唯一的出路,只要孩子愿意念,我们砸锅卖铁也要供。”他说。

  近几年来,李存怀一家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参加护林员岗位、发展山区养殖、参与光伏扶贫,还减免了1800元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如今一年收入已经过万元了,是过去的5倍。”李存怀说,去年不仅脱了贫,儿子大专也毕业了,眼下女儿的成绩也越来越好。

  老李告诉记者,女儿现在英语成绩是年级第一名,目标是考上天津外国语大学。“彦昀从小喜欢学英语,走着站着都在念英语。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是听见她读就高兴。”老李笑呵呵地说。

  由于疫情影响,李彦昀和其他同学一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但是村里的手机信号不好,家里也没有安装网线,如何上网课成了她的难题。

  邻居得知情况,主动将无线网络无偿提供给李彦昀使用。村委会随后也在办公室里安装了网络,为村里需要上课的孩子提供便利条件。

  在复课前的最后一堂直播课上,从返校人员乘车情况、入校测温流程、疫情防控演练到分班上课、错峰就餐等,静乐一中的老师为每一位高三同学作了细致安排。

  李彦昀乘坐的这趟返校接送车,是学校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为偏远村落的学生准备的“点对点”直通车。车上经过了全方位消毒,并为每个学生准备了医用口罩。

  早上8点10分,李彦昀乘坐的直通车抵达静乐一中。以往需要乘坐三轮车、公交车加上步行共约2小时的路程,这次只用了40分钟。

  步入校园后,李彦昀和同学们携带疫情防控承诺书和健康卡,列队保持一米距离,依次通过红外线热成像测温区。静乐一中校长李福安介绍说,当天共有591名高三学生和93名教职工返校,县里动员公安、交警、卫健、环卫等部门联动,为学生安全返校提供保障。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涌现出来许多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榜样,在最美好的年纪里,努力奋斗,敢于拼搏!”在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上,李彦昀聆听着老师的鼓舞,默默写下几个字:逐梦高考,不负韶华。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