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朋友有难,中国人不会袖手旁观“,张文宏等上海专家近期向多国分享抗疫经验

“朋友有难,中国人不会袖手旁观“,张文宏等上海专家近期向多国分享抗疫经验
2020年03月26日 20:41 解放日报
原标题:“朋友有难,中国人不会袖手旁观“,张文宏等上海专家近期向多国分享抗疫经验

今天(26)中午12时30分,位于浦东金桥的华为公司视频会议室内,上海——马来西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举行。视频这端是两位上海卫生领域专家,另一端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及马全国20多家医院的医生。

当前,新冠疫情正呈现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扩散态势。应马来西亚方面请求,经我驻马使馆和上海市外办协调,举行本次视频交流会。“我们国家疫情比较严重,已经确诊1796例,其中19例死亡。”马来西亚卫生部副总监希山沙·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忧心忡忡。

在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视频连线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同济医院呼吸科主任邱忠民与马方医务人员就疫情形势、防控措施、救治方案、相关药物等进行交流。“对马方现有治疗流程有什么建议?法匹拉韦的作用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激素?如何保护卫生工作者?病人出院判断的标准是什么?”马来西亚医生急迫地提出一个个问题,并拿着纸和笔认真记录上海专家的解答。

马来西亚国家卫生学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吴碧彬说:“我们从这次连线中获益良多,感谢上海市外办与上海市卫健委的支持,提振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她建议在未来几周内,上海专家能与马来西亚再次进行连线,给予马方更多的支持。

上海市外办表示,愿与马来西亚继续保持沟通,加强国际防控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之前我们在抗击疫情期间,得到马来西亚政府与人民的大力帮助。”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说,作为朋友与伙伴,中方对马来西亚所面临情况感同身受,并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朋友有难时,中国人不会袖手旁观。”白天介绍,中国政府对马来西亚的物资援助本周内就会送到,其中包括马方急需的呼吸机,“我们会与马来西亚一起抗击疫情,直至取得胜利。”

跨越国界的“云端”交流在继续。今天(26日)16时,上海专家连线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向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作疫情防控视频讲座,20时半,上海专家向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卫生部官员介绍新冠防疫经验。而在之前,上海专家向巴拿马卫生部官员与当地医院分享防治经验。应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邀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专题讲座。此外,上海还分别连线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与英国分享相关经验。

据悉,根据全球疫情变化与所在国要求,上海未来还将组织多场视频连线,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洪俊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