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2020年03月27日 00:58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抗疫国际合作迫在眉睫。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目前中国已分四批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五批援助实施方案,“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中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筹资呼吁,向其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指定用途。

  从地域分布看,中国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援助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医疗技术援助主要采取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此外,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到对外援助行动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遣医疗专家组。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透露,目前正筹备向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派遣专家组。

  ■ 释疑

  对外援助目标如何选定?

  主要考虑当地疫情严重程度、医疗物资缺乏程度等

  邓波清说,中国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物资缺乏程度。第二,有关国家向中方提出的具体援助需求。第三,中国政府自身所具备的能力。

  中方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具体援助方案,包括物资的品种、数量、双方职责、任务分工等等,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

  邓波清说,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同时,各国国情不同,能力各异,中国感谢朋友在物质上的援助,也同样感谢和珍视他们在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仅仅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更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

  他表示,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面临应对零星散发、局部暴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中国将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希望有更多力量参与到国际抗疫援助中来。

    ■ 关注

  新冠肺炎源头是科学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在中国疫情严重时,美国朝野,包括一些公司、民间、华人、华社给中国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美国领导人也多次公开积极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和中美相关合作。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国一些政要采取了一些污名化做法,一些不当言行,的确是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氛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罗照辉说,他们挑起的一系列诋毁、抹黑中国、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中方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回应。

  对于新冠肺炎源头之争,罗照辉认为,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

  他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盼。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