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嘉兴市建管中心“双建”合璧 护航建筑工地安全生产

嘉兴市建管中心“双建”合璧 护航建筑工地安全生产
2020年03月27日 18:10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嘉兴市建管中心“双建”合璧 护航建筑工地安全生产
来源:省建设厅

为强化建筑工地“后疫情”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嘉兴市建设局建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坚持将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监管相结合,筑牢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护航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双路并进、齐头并举。

吸取事故教训,周密部署工作。针对大量返岗人员、新招人员上岗返工情况,特别是吸取宁波3·13事故教训,为了避免部分项目受疫情影响“大赶快上”抢抓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的情况发生,中心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及时印发《嘉兴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三管齐下”保疫情可控、保有序复工、保安全生产。

深入排摸细查,不留隐患死角。督促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进一步夯实市建设局关于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指导属地所有在建项目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排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对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工作要做到无缝隙、全覆盖,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截至3月25日,全市针对起重机械隐患排查共下达整改限期通知书271份,停工通知书14份,落实三项制度299台,发现隐患数1019项,目前整改831项,隐患整改率81.55%。同时深刻吸取福建泉州快捷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对全市在建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排查出在建工地内集中居住的板房共1163幢,存在安全隐患样板房数10个,已完成整改10个,工地外集中租房居住的建筑共85个。

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专项督查。市建管服务中心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了分别由5位支委任组长、党员干部任组员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小组,3月17至24日,共出动30余人次,对县(市、区)13个建筑工地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查,重点检查建设系统步入常态化运转后,各责任主体在抓复工复产的同时,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措施是否规范到位,特别是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是否细致到位,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顶升、拆卸作业是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等情况,督查组共下发督办通知书12份,发现安全隐患64条。

强化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风险,要求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务必强化问题导向立即落实隐患整改,督促企业、项目部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各施工单位责任主体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把握重大危险源,严格开展对返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培训,积极落实带班制度、交底制度和旁站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形成安全隐患整治闭合可追溯。同时严厉督促责任单位,科学合理安排工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