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

青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
2020年03月28日 08:12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青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

  青岛日报3月27日讯 根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市委政法委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的实施意见》,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此举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意见》要求,根据规定需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庭审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不得出现“告官不见官”问题。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以及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其他案件可以由行政机关副职以及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出庭应诉。

  《意见》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充分做好应诉各项准备工作,不得出现“出庭不出声”“答非所问”“问多答少”等现象。要全程参与行政诉讼案件处理的各个环节,通过讲方法、想办法、出解法,最大限度提高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成功率。

  《意见》通过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全流程再造,推动行政机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坚决防止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有权就任性”问题,将有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行政机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