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者观察:700万人口的香港如何抗击疫情

记者观察:700万人口的香港如何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28日 17:40 央视

  原标题:战疫情丨记者观察:700万人口的香港如何抗击疫情

  香港目前正面临较大的海外输入风险,特区政府也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以来,香港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整体平稳发展,这与它迅速、细致的防控反应机制是分不开的。

  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曲线相对平稳的城市之一——香港。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袁国勇:其实做得真不错,所有的防护措施一早就摆在那里,很早就已经将防疫级别升高。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 梁卓伟:香港做法就一路以来都是用一个比较紧张的围堵策略。 

  “围堵”二字,可以在香港国际机场,这个全球客运量最繁忙的十大机场之一找到踪迹。3月25日开始,来自英国、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抵港人士,都要接受核酸检测。而“隔离”,对于寸金寸土的香港来说,伤透了脑筋。除了三个集中隔离中心,特区政府要求大部分入境人士都要强制家居隔离14天。 

  总台记者 朱丹:我在机场看到抵港的人数确实少了很多,但是作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个家居强制隔离有多大的约束力?谁来监督呢?香港特区政府运用了一些电子科技的手段。

  3月19日开始,入境的人士必须佩戴电子手带,同时在手机上安装应用程序,电子追踪入境人士是否离开家居隔离地点,如果离开,应用程序会发出警示,要求该人士返回,并通知卫生署及警方跟进。如果违反,面临的可能将是:25000港币的罚款,监禁6个月。

  当然,总有以身试法的,这条网络的片段就显示了一位带着手带的少年,公然违反强制家居检疫令,在餐厅吃饭,被市民拍摄后报警。随后,卫生署立刻将该少年送去了强制隔离中心。为了共同抗疫,香港的市民们也费劲了心思。 

  总台记者 朱丹:有人会问,我怎么知道我每天楼下买面包的这家店,是不是确诊的人也刚刚来过?或者我所住的大楼里是不是也有人确诊?香港特区政府有一些贴心的安排。

  在政府的名为“同心抗疫”的网站上,每一个确诊个案的详情,确诊者曾经逗留过的建筑物,有人正在家居隔离14天的大厦名称,全都在24小时滚动更新。抗击疫情,对于一个7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也很难令所有人都满意。但迅速、严谨、透明是这座城市努力想要交出的答案。 

  总台记者 朱丹:我们看到很多的士上都预备了这种酒精免洗搓手液,给乘客来随时消毒双手。 

  温情就是的士司机车上的一瓶酒精免洗搓手液,是送给老人的口罩,是医护人员的一句共同努力:为了你,我坚守岗位,为了我,你坚守在家。等待有一天,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