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湘鄂两个“黄山头” 撤卡重聚万家欢

湘鄂两个“黄山头” 撤卡重聚万家欢
2020年03月28日 10:57 新华网
原标题:湘鄂两个“黄山头” 撤卡重聚万家欢

  新华社长沙3月28日电(记者袁汝婷、史卫燕)27日一大早,撤销卡口才几个小时,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黄山头镇的种植大户周用全风风火火地骑上电动车,赶去毗邻的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黄山头镇,和湖北的种子经销商聊一聊今年的新品种。

  湖南的黄山头镇和湖北的黄山头镇之间这条路不长,但在过去的60余天里,曾为了疫情防控设下交通卡口,两地之间正常交通暂时阻隔。

  1月23日晚,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后,湖南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求各地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对湘鄂省界公路交通入口疫情防控等作出安排。

  常德,被称为湖南的“北大门”,有多个区县乡镇与湖北交界。自1月24日零时起,常德在与湖北交界的安乡县、澧县、石门县等设置多个普通公路交通卡口和疫情检查站,24小时轮班值守。

  常德安乡县黄山头镇,与湖北荆州市公安县黄山头镇共一座山、同一条街、用一个名。两个“黄山头”紧挨着,联姻多、亲戚多、往来多,人员物资流通频繁。疫情期间,湖南黄山头镇曾为湖北黄山头镇筹集口罩,予以物资支援。

  自3月27日零时起,环鄂入湘正常交通全面恢复。在两个黄山头镇的交界沿线,卡口清零,恢复原貌。

  “今天热闹了!以前也设了运送物资绿色通道,但管控措施很多,现在可方便了!”周用全看到镇上“鄂”字头的车牌又多起来了,心里格外高兴。

  “做小生意的人,搞种植养殖的人,都高兴。”湖南省安乡县黄山头镇党委书记周成掰着手指头数着,“果苗、化肥、服装……我们镇里很大一部分生产生活物资,都是从湖北荆州运来的,疫情期间不方便,现在总算恢复正常交通了!”

  前段时间,湖北荆州的一个农业合作社承包了湖南黄山头镇虎山村的一块地,打算种柑橘。受疫情影响,栽果苗差点儿就过了季。这两天,一批果苗从湖北运过来了,虎山村赶紧组织本地二三十位村民帮合作社栽苗,一天就栽下了几千株。

  周用全的生计,主要靠种水稻和黄豆,还在稻田里养小龙虾。疫情严峻时,他每天忧心忡忡,怕卖不出去。卡口一撤,他立马捞了些小龙虾带到市场上“试市”,一天就卖了100多斤。疫情发生以来压在心头的些许担忧,一扫而空。

  “我们黄山头和‘隔壁’黄山头,本来就是一家人嘛!现在重聚了,将来生活、生意会越来越好!”周用全开心地说。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